社工爸爸WFH 2招化解愛女「纏身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WFH的家長來說,如何關上房門專心工作之餘,又不至冷落子女,是一門高深的學問。家有3歲半女兒Hayley和1歲兒子Hanson的註冊社工陳顯庭(Rio)分享道︰「其實Hayley都有情緒,她都會說『爸爸不要做文件,陪我啦』。所以開工前我會跟她先溝通、解釋清楚,而每次小休時,都會去擁抱她,用身體語言表達我對她的愛,爸爸沒有忘記她、沒有遺棄她。」

開工前先溝通 小休抱抱表達關愛

不少WFH家長都投訴孩子纏身或經常「搞搞震」,Rio卻以同理心看待這個問題,「可以想像,小朋友完全沒得出街,其實很辛苦,尤其在幼兒階段,要克服這種需要,並不容易」。他建議,家長可幫子女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,並加入不同的活動,減低他們的納悶感。

各式玩具刺激感官 保持家居運動

「玩」是兒童的天職,所以在暑假前,Rio已替兩個孩子蒐羅各式各樣的玩具,給他們不同的感官刺激,也從遊戲中學習。另外,他也容讓Hayley每天在網上看一套卡通片,「疫情下,家長也要稍為調整心態,以往大家都可能很抗拒小朋友使用電子產品,但其實退一步想,孩子上網課時都已經接觸到,避無可避,所以我也放寬了。當然家長需要篩選影片內容,也要適可而止,不能讓他們沉溺」。

除了玩、看卡通,Rio認為做運動對小朋友同樣重要。他說,在疫情平穩時,還會帶Hayley去公園跑、去平台踏滑板車,但現在已經一律「禁足」,便唯有把這些活動移師家居做,「家裏有條小走廊,我會叫她在這兒玩滑板車、拋豆袋或來回跑10個圈,她會覺得很開心、很有趣」。

WFH雖然有惱人的地方,但從正面角度來看,家長省卻舟車勞動,可換來更多親子時光,Rio也認同,「放工後,的確多了時間陪兩個小朋友玩、看繪本、談天說地,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