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永明的天空:柳暗花明 Gook luck to you!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朋友們,你還好嗎?孩子的「暑假」過得怎麼樣?

人生真箇無常,打從2019年的夏天開始,無數事情讓大家深切明白變幻原是永恆,學懂了沒有一樣東西是不變的,原來平平安安就是幸福。但願這個疫情「第五波」速速潰散,還大家平凡尋常的生活,讓孩子們在灑滿陽光的操場奔跑,大家重見笑臉,做個HappyPaMa。雖則願望卑微,卻未必能一蹴即就。

「估佢唔到」的地震與戰爭

無常或許就是「估佢唔到」的意思,就在2022年這個被提前的夏天、3月14日的凌晨,你有被震醒嗎?對,是震醒。那晚半夢半醒之際,牀在晃動,剎那間,你會極速打開手機,只見社交媒體討論區驟然出現一些相同的分享:「feel到嗎?」、「好驚」、「牀震咗幾秒」、「我真係感受到!」做夢也想不到香港也會如斯真實地感受到地震吧?幸好前幾天那個緊急警示系統已經為大家暖過身,心情應該平復得很快!

另一項「估佢唔到」的事情是發生於2月20日的俄烏戰爭,有說這是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戰事。友人的孩子問:「點解要打仗?21世紀都要打仗?可唔可以傾吓唔打?」90後的孩子成長於相對物質富裕及科技掛帥的社會,認為談判、調解、打官司,甚至利用演算法(algorithm)去改變未來、化解矛盾,是有效解決紛爭的方法和策略,况且當全球已經連線,國家之間所追求的應是合作而非敵對,所以他們覺得全面開戰是不文明的舉動。Well,坦白說:千禧之後,地緣紛爭以至戰爭常有,一如佛陀說人有3種心病,名曰貪、嗔、癡,其中貪就是一定要得到,否則心不甘,情不願。這個「貪」起始時微小難測,卻會累積沸溢,以致爆發……

抽離網絡 深呼吸靜心3分鐘

朋友們,面對眼下紛擾顛倒的種種,要happy好像仍有點遙遠,然而若能稍稍抽離,或許當下就能生起剎那清涼安靜。須知道,今天網絡世界已全面改變了大家的視野,「注意力」成為寶貴資源,當眼球被吸引,「注意力」的擺放或會有所分別,繼而影響取態、決定和行為。因此,不如試試定時放下手機平板,來個深呼吸,靜心3分鐘,用360秒重奪眼球,reset and come alive。

最近有首打氣歌,滿有智慧,填詞的林日曦先生寫道:「苦盡甘到了又苦,黑夜清晨和正午,這種循環法則很堅固……」正因如此,「厄運不會太頑固,等候多兩秒吧,天會隨時逆轉所有錯誤……」對呀!塞翁失馬,柳暗花明,黎明已至,Gook luck to you!

文:楊永明

作者簡介﹕資深教育工作者,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前任校長,認為人的發展有無限可能,透過不同的互動體驗與自我追尋,就能找到持續的幸福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0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楊永明 永明的天空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