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究竟返唔返學好?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疫情不斷反覆,已經去到第五波,聽專家講我們還要做好準備迎接第六波。大受影響的除了香港經濟、民生,還有莘莘學子孩子們。

特區政府由特首以下所謂問責局長官員,朝令夕改,前言不對後語,令到情况沒有最差,只有更差;還要若無其事,真的未曾見過香港今日如此淒涼景况。病毒未清零,香港已凋零!病毒幾時死我不知,香港人心死,唔使問都知。

家長心大心細

講起上來,小朋友最無辜。政策一時一樣,學校教師家長學生很不容易適應了改由網上上課,點知上星期又再宣布話,4月19日可以恢復半日面授課堂。不過,要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又要有先決條件,全校教師要打齊2針,學生亦要有九成打齊2針。玩咩?玩死學校玩死教師玩死家長玩死學生!

傳聞有說之所以要趕着開課,是為了今年的DSE考試。如果是的話,真正無聊兼無謂!有什麼比生命更寶貴?還是原來考試最重要成績最寶貴?港大醫學院推算,第六波有可能於6月再來,大家做足心理思想準備,打這個沒完沒了的疫情波!

有家長問我,究竟應不應該讓孩子返學,我相信這個問題,在各大家長討論區都不停討論。首先,如果子女未夠足夠年齡打針的話,毋須討論;不過即使夠歲數,打針的風險與打針後的保障是否足夠?父母難免會擔心、苦苦思量是否值得。

返學最重要學什麽?

其實返學對孩子來說,最重要的不是學業及成績,是學相處學做人學態度,學會尊師重道,學會長幼之分,德智體群美。所以如果上學結果只是上堂,全程戴口罩不停消毒,沒有小息、沒有玩耍食飯時間,倒不如在家中Zoom上課算罷了!

外圍因素變化沒有人能夠控制預測,但教育子女的責任,父母責無旁貸。由始至終,教育子女,是父母的天職,學校及教師只能擔當輔助的角色。不少家長把教育的責任推在學校身上,補習班興趣班把孩子的時間表擠塞密密麻麻,看成績高低評定孩子乖唔乖叻唔叻。所以一旦冇得返學留在家中要照顧,就覺得好麻煩好困身好滋擾。沒有默書測驗考試,就不知道子女究竟識不識、懂不懂,陣腳大亂不知如何是好。

這個政府最叻就是這一刻的我打倒上一刻的我,家長們只好信自己靠自己吧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0期]

相關字詞﹕第五波疫情 第六波疫情 面授課堂 親子筆陣 名人KOL 第五波 辣媽CEO 張慧敏 新冠疫情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