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苗園圃:細味孩子話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連兩篇記述我和小明預備升中面試的深刻片段,其實還有一些孩子說過的話,也很值得記錄下來,與各位家長一同細味,一起思考。

從孩子話聽出信心問題

「嘩!場面好壯觀呀!」這是當我們走近一所直資中學時,大兒子小明衝口而出的話,說時臉部並無什麼特別表情。我和丈夫為他報了幾間屬於自己校網的直資中學,那天要參與面試的,正是區內最受家長歡迎、一所歷史悠久的傳統名校。雖說「A仔」沒有同理心,不懂得別人的感受,但其實他們對人對事是會有感受的,只是從外表較難看得出來。每一個新鮮的經歷,在小明心中都會泛起漣漪。我並沒跟他說是什麼名校,只說是一間開心學校,會有很多活動給男孩子玩,也可能有較少功課。一句「場面好壯觀呀!」讓我思考他是否因為看見誇張地多人,而感覺害怕呢?覺得競爭太激烈,對自己沒有信心嗎?或只是對眼前景况的一個正常反應而已?

「這間學校真是好好人啊!」聽到有第二次面試機會的消息,小明即時這樣回應。這是另外一所直資中學,也是唯一給予我們好消息的學校。他這句話的意思,是對於自己在這所學校第一次面試的表現被認同,有種難以置信的感覺嗎?還是覺得當日面試他的老師要求不高,讓他過關,真心說他是「好人」呢?無論前者或後者,相信都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現,不禁讓我深思,父母在平日生活中,應該怎樣協助孩子在各方面建立自信呢?是自己身教不夠嗎?還是夫妻間親子協作未做得妥當?

如果可以回到過去……

「假如你可以回到過去,你會選擇回到什麼時候呢?為什麼?」這是老師在面試時的提問。小明這樣回應︰「我希望回到四年級的那一年,更努力適應升高小的學習生活。因為由初小升上高小的學習程度一下子艱深許多,功課量亦倍增,我當時未能好好適應,以致成績大大落後……」我覺得他答得不錯,他不但勇敢承認自己的過失,當有機會重來一次,表達出自己有一顆願意努力適應的決心!後來我細心回想,這是唯一一間要求收集申請者四年級成績表的學校,小明在五六年級的成績還可以,但四年級的卻有點兒難看,我猜測老師可能會問他因由,於是那早在步行往學校時,我有提他留意,但沒有說太多,怕令他生煩厭,影響情緒。可能就是這一下的提點,助他靈機一動,表示自己想回到四年級那年去扭轉局面……細心而不「譖氣」的提點,對A兒是重要的。

「我希望回到新冠肺炎爆發前的日子,我會去到首個發現病毒的地方,做足檢查工夫和防禦措施,阻止現今影響遍及全球的疫情出現……」同日晚上,我跟小兒子小強分享哥哥面試遇上的這道題,想不到當時8歲的他會這樣說,他第一時間想到的竟不是自己的事呢!知道他有顧及別人的想法,有服務人群的心志,怎能叫我這個做媽媽的不安慰?我如同在漆黑中找到燈火,充滿希望!

孩子的話絕對值得細味。咀嚼孩子話的過程中,家長可有更多體會,了解孩子的思想狀態,明白孩子的心情。消化以後,你會對孩子更有愛心,親子溝通將更親密,還可能有喜出望外的發現呢!

文:莊兒

作者簡介﹕白天與少年為伍,同哭同笑同青春,一起並肩闖蕩;夜裏夾在ASD大兒和ADHD小兒之間,生命中途掏空自己,重新學習「溝通」。為扶苗兒成長,園圃中默默耕耘,力尋妙方實踐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1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莊兒 A苗園圃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