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移民爭論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各位好嗎?德國人在3月中處於一片「解除口罩及隔離」的氛圍,經國會議決後逐步解除全國的防疫措施,4月初開始群眾在大部分地方已毋須佩戴口罩(醫院及老人院除外)。華德就讀的小學也早於3月初免去每星期集體新冠核酸檢測(PCR pool test),改為派發快速測試在家每周3次自行檢驗。人們在社交活動上的防疫措施變鬆懈,3月中的新增個案高峰達每天30萬宗,到月底則降至10多萬宗。遠在德國的我們在一片戰爭新聞中,還會看到香港的情况,可想而知香港疫情之嚴峻。近月我們也得知不少在港家人和朋友相繼染疫,也有朋友的非肺炎病症因醫院超負荷而未及時得到治療,真的感到百感交集!而許多老人家沒有在這波疫情前接種疫苗,更是一大遺憾。但願此病毒如專家所估算般愈變愈弱。我們還是要心存希望。

母親獨自移民惹爭議

近年香港的政治氣氛、疫情下政府的應對,某程度上加速了不少港人移民的腳步,我有不少朋友已到了英國,另外也有幾個朋友去了加拿大,這些國家的唐人街及華人社群都甚具規模,我也曾經相當羡慕。最近,我的朋友們在社交平台因為移民的問題而大吵了一頓,事源一名女博主(blogger)寫了千字文透露自己不顧丈夫反對移民,放下一雙女兒給母親照顧,申請加拿大工作簽證,在一年內完成了全職工作要求,以最快速度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,這「轟烈」且極具爭議的事很快被廣傳!不少人批評她不負家長之責,取得永居後又想帶走女兒的行為自私,但也有不少人紛紛向她詢問做法,更有仿效之意。

我的朋友之間為此爭執。我本來是擔當「和事老」的角色,勸兩個朋友別動真氣,奈何有個朋友太代入博主的心路歷程,帶點攻擊地對我說:「你都移民德國,不知香港疾苦,不會明白香港人有多迫切需要移民。你不知道我每天都在看移民加拿大的資訊,帶着小孩過去根本沒可能全職工作然後獲得永久居留權。你們個個說她不是,看看以前移民過去的開荒牛,日後換來多少人的感激?」我們私下的對答也有上千字,歷時3日的情緒宣泄也扯出不少議題,中途經歷了些少人身攻擊,但最終我還是理智地尋求和解,為了一篇網文而影響10多年的友誼,真不值得啊!

易地而處互相理解

我從不反對移民,也絕對尊重朋友去向,但我認為一個已發展的國家不會開出「歧視單親家庭」或「申請者必須單身」的移民準則,以德國為例,只要你有長期簽證,你和你的子女都會享有基本的權利,比如兒童的每月「兒童金」、免費醫療及教育。我在德國生活了7年,也沒申請成為永久居民,我使用的身分證需要每3年續期,但生活上並沒因是否「永久居民」而受影響。其實,為什麼總有一些人要所有事情都「一步到位」?為什麼一定要鬥快成為永久居民呢?人人都說移民,難道人人都想移民嗎?其實不多不少都是一種群眾壓力(social pressure)。有時候在我們深信自己被困在泥沼時,未必能看到事物的全面,這時候一個局外人來說出他的看法,就像是在質疑對方。易地而處,我才知道對方在這種情况不想被質疑,而是需要被理解和尊重。希望大家不會遇到這類「無端端」的爭論,共勉之!

文:華德媽

作者簡介﹕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1期]

相關字詞﹕移民 親子筆陣 華德媽 名人KOL 華德物語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