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理心學堂:及早化解「天煞孤星」宿命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少時看武俠漫畫,有主角被形容為命犯「天煞孤星」,注定孤獨終老云云。現實中,的確有「孤僻型人格」(又稱為分裂型人格),嚴重者更會出現「孤僻型人格障礙」。一個人出現自我孤立、自我形象低落、對人欠缺同情心等問題,很大程度受後天因素影響,尤其是早期曾受虐待或精神創傷。故及早預防虐兒事件出現,或可避免。

據外國研究指出,有「孤僻型人格」傾向的人十分普遍,男性又比女性多。這類人會以退縮、冷漠來應對外在多變的環境,以協助其逃避殘酷的現實和壓力。這類性格的人縱使人際關係較差,卻可以應付很多人不能勝任的工作,例如單調、沉悶和沒有社交機會的工作,亦有機會在事業上大有成就。

理論上自我形象的形成,是透過人際接觸,受群體影響而建立。一個遠離社群的人,多少與別人絕緣,受到的影響因而較小。但兒童若在成長階段受到至親的傷害,卻很容易導致自卑。早前連續發生多宗懷疑嚴重的虐兒案件,甚至有兒童被虐致死,喚起了社會人士的關注。政府繼而開始着手立法強制通報虐兒事件,希望讓有關部門、學校及志願機構等及早識別及介入,及早為受虐者及其家庭提供支援。

虐兒案介入新模式 避免對立多談合作

有研究指出,虐兒問題與家庭成員間的惡劣關係甚有關聯。而很多家庭工作者(處理家庭問題的跨專業人士)常常發覺自己陷於兩難,因為很多施虐者本身也是社會問題的受害人,而當中大部分人更是家庭支柱,在面對有可能負上刑責時,施虐者對專業人士的介入會加倍抗拒,使雙方難以建立有效的輔導關係。

因此,除了推動立法之外,社會福利署近年嘗試為業界引入更多有效的介入模式,包括「安全徵兆」(Signs of Safety)。它是一套家庭問題評估及介入計劃的框架,用以加強保護兒童,並已正式納入由社會福利署統籌制定的《保護兒童免受虐待——多專業合作程序指引》之中。

有關的介入模式,簡單來說是摒棄舊有以「問題為本」的觀念,工作員盡量不站在施虐者的對立面,相反更全面與每個家庭成員溝通合作,共同識別家庭所擁有的優勢或資源,最後合作制定一系列可以保障兒童安全的目標成果。家庭成員可學懂運用自身優點,在不受別人責備下,朝着具體及帶有希望的目標和出路發展,更有助家庭解決當前問題和走出困境;無辜兒童亦不會因為生活壓力和對人失去信心,走上對社會疏離及自我形象受損的歧路。

預防勝於治療。當一個青年在行為、語言、待人態度、嗜好或感知上出現偏差,被診斷為有真正「孤僻型人格障礙」時,輔導便會事倍功半,因為你會發覺他對你既冷淡又沒興趣,也沒有他重視的朋輩和家人可資利用。所以在平日的青年工作中引入精神健康評估及教育也很重要,例如可為他們介紹一些有趣的心理評估測驗,讓青年學習評估自己內心世界和價值觀有無扭曲,透過活動鼓勵他們用心感受,體會身邊人和社會的關心、關愛,凡事感恩,將有助他們日後建立更佳的人際關係。

「無敵是愛」,用「愛」或者可以及早化解「天煞孤星」的宿命﹗

文:蕭友雄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主任幹事)

作者簡介﹕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重視個人身心發展,以及健康的親子和家庭關係。青年會致力提倡品德教育、文化傳承、康樂體育等發展,彰顯「非以役人,乃役於人」的服務精神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1期]

相關字詞﹕孤僻型人格 分裂型人格 孤獨 虐兒 虐待兒童 親子筆陣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名人KOL 蕭友雄 同理心學堂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