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英倫助鄰:什麼時候移英最好?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要移民英國,究竟什麼時候最好?每個人、每個家庭的背景不同,要處理資產、工作安排,還有許多不易放低的人和事,所以大家選擇到埗的時間也不一樣。雖然一年四季都有人起行,然而最多人選擇過來的時間總是夏天。

夏季最易適應 溫暖日照長

英國的夏天無疑是十分美好——氣候溫暖,雨水較少,陽光明媚,常見藍天,人的心情也會好起來,要面對剛落地的種種挑戰,相信也較易抱正面的態度。對於習慣在亞熱帶地區生活的香港人來說,由夏天開始就最易適應。而且英國夏天日長夜短,7月時晚上往往要到9、10時才完全天黑,當你剛到埗,要處理各種大小事務而要四出張羅時,長日照就更覺時間十分「好用」。

除了天氣,大家愛在夏天到埗當然有更多實際的考量。許多家長都希望有始有終,子女能夠完整地完成整個學年,利用暑假作緩衝,搬屋移民,9月開學便可以在新地方重新開始。但除非你早已為子女在香港遙距安排好學位,否則這個如意算盤未必能夠打響。因為一般的公立學校入學條件,都要求申請人先有住址證明,所以有很多家庭在出發前已拜託sourcing agent或朋友替自己找好房子。而且學校在暑期長假會暫停運作,在暑假申請學位,文件往往都會被堆積至9月開學後才處理。這意味着,可能要到9月中或以後才可上學。

申請學位時間要考量

很多地區在6月就可以預先申請下學年9月的學位。而事實上,大家都明知暑假是旺季,所以不少家長都會選擇在5、6月率先到埗,這樣不單可以先人一步,亦避免因長假無法獲批學位而增加不確定情况。

另外,如果有適齡子女將升讀Reception、Junior Year 3或Secondary Year 7的,就更加要把握好每年1月中升小和10月尾升中的截止報名日期。要知道一旦錯過了,就會成了late application或淪為插班生處理,那要入讀受歡迎的學校,就變得十分不容易。

若有高中子女,就更加要考慮升學的銜接。英國本地人也會盡量避免在公開試年轉校,因此,Year 10及以上的學位流動極少,令高中插班更難。很多香港家長唯有花錢先送子女入讀私校,其實除了一些文法中學有sixth form外,很多college或UTC都有AS/AL課程,甚至一年制GCSE課程可供選擇,大家可以留意。

留港多兩年「惡補」?

若子女年紀還小,相信很快就能夠適應,特別英國的小學及初中一般都不會催谷,亦較能做到按照學生程度施教,大家不用太擔心。有家長問是否應讓子女在港多留一兩年「惡補」一下,打好底才去?我只會說若要適應沒什麼好得過趁早讓子女落地適應。在港既要「惡補」又要應付主流學校的課擔,會更有效益嗎?何况要適應的不止學業,更多是文化和生活交際,這些都是愈早融入愈好。

移民這麼大事,不論大人孩子,都要時間適應。細節當然需時部署,但一旦下定決心,行動就要快。現今時局不定,時機就更要把握好。

文:Eiffel

作者簡介﹕三個小孩的爸爸,從前在港組織家長組織爭取教育改革;今日出走英倫,繼續關注學校教育,協助香港家長選校入學。

www.facebook.com/LunLondo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2期]

相關字詞﹕移民 名人KOL 英倫助鄰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