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重返校園 書中尋樂趣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教育局宣布,全港小學生可於今天起分階段恢復半天面授課堂,闊別校園3個多月,不知莘莘學子懷着什麼心情迎接這一天呢?不過,今次復課,比起以往幾次都大陣仗得多,全港師生每天上學前,都需要做快速檢測。究竟具體執行起來有沒有困難,仍有待觀察,但無論如何,都希望一切順順利利,由學校開始,以致社會各個階層的生活都逐步回復正常,走出世紀疫症的陰霾。

世界閱讀日 鼓勵小朋友打開書本

本周除了是學生復課的大日子,周六(23日)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(UNESCO)訂定的「世界閱讀日」(World Book & Copyright Day),以這一天向偉大著作及其作者致敬,並喚起民眾發掘閱讀的樂趣。

雖然閱讀並不應該只限於4月23日,但藉這天再三鼓勵大小朋友打開書本,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

電子書種類多 迎合不同讀者

說起閱讀,今個特別暑假,女兒的學校每周都要求學生閱讀一本中文書和英文書,英文書更規定輪流閱讀小說和非小說兩類,並需要寫閱讀報告。坦白說,女兒向來偏愛英文小說類,所以一下子很難在家找到這麼多非小說類圖書去應付功課。我們靈機一動,便利用了公共圖書館的電子資料庫,原來非常簡單,只要登記圖書館網上帳戶,就可以安坐家中,並閱讀到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子書。我們又發覺當中Britannica Library很幫得上忙,內裏有很多關於歷史、文學、科學、地理、藝術等英文文章,還有程度之分,可迎合不同能力讀者的需要,很值得推薦給大家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3期]

相關字詞﹕閱讀 復課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