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民房四寶:聰明的猴子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女兒最怕寫作,書寫一篇400字不到的短文可以磨上大半天,從午飯後開始提筆,往往到晚飯時候才能勉強完成。文章故事不是寫得不好,內容亦常見創意,滿有童趣,問題就在於寫得太慢。寫得慢,跟她的思維沒有關係,一切只因沒有專心。澆花、餵龜、換魚缸水,統統都可以是她在寫作時,忽然記起要履行的責任。假如我們不在身旁,她就更不能抗拒手機有聲無聲的呼喚。

從小到大,小女兒都喜歡聽神怪的故事,這夜,父女倆不知怎樣地說起象棋來,就給她講了一個有關猴子下棋的故事。

話說在古老的泰山,有兩位仙翁每天都在一棵大榕樹下下棋,樹上就坐着一隻聰明的猴子天天在觀戰。過了不知多少個春夏秋冬,猴子已盡得兩位仙翁的棋藝,牠就從大樹跳下來,在山上設下棋盤,跟過路的村民對弈,而猴子可謂未逢敵手,未嘗一敗。

猴子棋藝 勝過朝中眾臣

後來,當地的官員把猴子捉來獻給皇帝。皇帝既高興又驚奇,因他從未聽聞有猴子懂得下棋,就命令朝中的大臣跟牠對弈。誰知滿朝文武百官,也沒有一個能勝過牠。皇帝十分震驚,心裏亦感到不忿,接受不了他的臣子不及一隻猴子的事實。於是,皇帝想起在牢中囚着的一名犯人,他曾是朝中最擅長下棋的大臣。皇帝就下旨赦免了他的罪,請他出來跟猴子來一場生死對奕。勝方得自由,負方失生命。

這名大臣欣然接受邀請,他聽見對手是一隻未逢敵手的猴子,就要求皇帝在下棋的時候給他們預備一籃上好的水果。皇帝當然應承,就在這個大臣跟猴子下棋的時候,他就把水果放在棋盤旁邊。猴子自離開深山後,很久已沒有吃過新鮮的水果,看見面前的一籃鮮果,牠早已按捺不住,一顆接一顆,吃着吃着,根本不能專心下棋,結果猴子三局三敗,最後就被皇帝處置了。

猴子敗於一盤鮮果

猴子雖然聰明,牠的棋藝相信亦不亞於大臣,下棋的時候卻因一盤鮮果而分心,不但失去勝券,更失去性命。孩子,在老爹心裏,你實在比我聰明,對未來也有想要追尋的目標與夢想。然而,相對於聰明,專心更是難得。在成長路上,我們總會遇上很多令人分心的事情,一部手機、一則新聞,都可以叫我們失去原有的專心。未來如何,老爹實在不知道,你或會記不起自己曾寫過的文字,但願猴子的故事可以留在你的心裏,一直伴隨着你追尋目標與夢想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﹕救恩學校(小學部)校長。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2女1子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