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巴倫雙班主任制

中英文語境佳

問◢ 小兒2019年11月出生,現有3個K1上午班學位,分別是金巴倫英文幼稚園、九龍禮賢學校幼稚園部和崇真小學暨幼稚園(中英文部,爭取英普部後補)。因為家中以講廣東話為主,所以希望幼稚園有英文語境,亦想小朋友能升直資或私小,希望給予專業意見。

答◢ 3所幼稚園都辦得好,九龍禮賢學校幼稚園部以孩子為中心,重視平衡發展;崇真小學暨幼稚園則重視學術。至於金巴倫英文幼稚園,有中英文教師雙班主任制,重視發掘幼兒的語言技能,僱用經驗豐富的英語及普通話教師,比較符合你的要求,值得考慮。

愉快學習+升上直資

國際英文幼稚園符合要求

問◢ 女兒獲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、國際英文幼稚園暨幼兒園(St. Catherine's)及九龍靈糧堂幼稚園取錄,本人希望女兒愉快學習之餘,亦以考直資小學為目標,哪一間幼稚園較適合?

答◢ 在香港,「愉快學習」與「考直資小學」似乎互相排擠,二者難以兼得。因為愉快學習差不多是免費優質幼教的形容詞,但這種幼稚園重視母語,而直資小學卻重視英語,兩者難以配合!用英語作賣點的多是私立幼稚園和國際幼稚園,所以你提出的3所幼稚園,最重視英文的為國際英文幼稚園暨幼兒園(St. Catherine's),而該校也以愉快學習作賣點,值得考慮。

重兩文三語、品德教育

文娜雅拔可優先考慮

問◢ 家住長沙灣,女兒來年就讀學前班,性格主動活潑,喜歡與老師、同學互動。希望學校注重兩文三語及品德教育,未來可升上直資學校。現獲文娜雅拔幼稚園、浸信會奧基英文幼稚園、迦南幼稚園(九龍塘)、明慧國際幼稚園(太子)及聖若望英文書院(幼稚園部)取錄,哪一間學校較適合?

答◢ 文娜雅拔幼稚園課程着重培養孩子優良的品格,又設中英雙班主任;浸信會奧基英文幼稚園鼓勵小朋友探索他們周圍的世界,從實踐中學習;迦南幼稚園(九龍塘)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,本人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,給予該校評級為A-(從A++到A-);明慧重視兩文三語,聖若望亦非常重視語言發展。總結來說,似乎文娜雅拔符合你重視兩文三語及品德教育的要求,可「秤先」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