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途有「理」:拆解小孩腳尖走路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寶寶在初學行至2歲期間,容易出現以腳尖走路的情况。1歲左右的孩子才剛開始學走路,大腿和臀部的肌力仍未充分發展,以致走路時搖搖晃晃。由於小腿的肌肉較發達,當孩子以下肢用力去穩定自己時,會不自覺地運用小腿肌肉而踮起腳尖。隨着不斷練習走路,孩子的大腿、臀部和核心力量日漸強化,一般在能獨自走路後數個月內,便會慢慢減少以腳尖走路。

3歲後未改習慣應求醫

腳尖行路有問題嗎?以腳尖走路有礙平衡,在上落樓梯時容易跌倒受傷。長時間以腳尖走路,亦會引致小腿肌肉緊繃和足部痛症。緊繃的小腿肌肉令孩子更容易以腳尖走路,產生惡性循環。此外,患有腦神經病變如腦癱、先天足部異常或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,會比一般兒童更容易以腳尖走路。若小孩3歲以後仍長時間以腳尖走路,爸媽應諮詢醫生詳細檢查。

總的而言,孩子以腳尖走路的3大可能:

1. 小腿肌肉緊繃

2. 腳掌觸覺過敏

3. 軀幹核心肌肉發展不良

4招鍛煉 改掉習慣

如何拆解問題?家長可以透過以下一些簡單的運動去改善孩子以腳尖走路的習慣。

1歲左右的孩子,可多蹲下來玩耍(圖1)。把玩具放在地上玩,重複蹲下和站起的動作有助鍛煉大腿和臀部的肌肉,同時,全蹲能自然地把小腿肌肉拉鬆,即使是腳掌較敏感的孩子也較接受這個拉筋的姿勢。另外,讓孩子赤腳踏在草地或沙灘上行走,能減少腳掌的觸覺過敏。

2至3歲的孩子則可多作單腳站立的遊戲,例如單腳踏球保持平衡(圖2),或單腳用力踏扁紙盒/鋁罐,可以訓練平衡力和核心肌力。親子瑜伽的「下犬式」(圖3),可以幫助伸展大腿後肌和小腿肌肉。此外,向後步行能鼓勵孩子用腳踭先着地的正確方式步行,初學的孩子可由父母牽手引導。對於熟練的孩子,父母可增加難度,以一邊拉重物,一邊向後步行(圖4)加強訓練。

(感謝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及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)

文:胡凱菱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)

作者簡介﹕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3期]

相關字詞﹕童途有「理」 名人KOL 胡凱菱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