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窗邊的小荳荳:吃鉛筆的小荳荳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唉!我真係唔知點教!」小荳荳的班主任在教員室長吁短嘆。「平日玩口水鼻涕,已經沒有小朋友敢跟她一起玩,都算了。已經讀二年級,還把鉛筆放進口中。弄得一口牙齒都變成了灰色。」旁邊的老師疑惑地問︰「鉛筆大概不會是甜的吧?還是她實在肚子餓,什麼也吃?」班主任沒好氣地答︰「她說沒有削筆刀,用門牙削鉛筆。

「吓!」整個教員室發出詫異的驚嘆。即使經驗老到的教師,都難以置信有小朋友會這樣做。

愛撒謊的小荳荳 常編奇怪藉口

我是小荳荳的英文老師,她長得蠻可愛的,笑容率真,眼睛瞇起來一條縫的樣子。然而,初接觸她時,小荳荳不知是分不清真實和想像,還是家庭教育出問題,她老是愛撒謊。欠交功課,會說功課被老鼠叼走了;不問自取,拿了同學的文具,就說文具被鬼追,跳進她的書包逃命。被罰在小息時要到教員室見老師,她沒有按時出現,就說小仙女帶了她去玩。跟她說道理沒有用,她總會以她沒底線的解釋擋去;作出懲罰,她就嬉皮笑臉,同時也不會跟着指示去做。說到英文科的表現,簡直就是地球人跟火星新移民溝通似的,別說簡單的指令,就是簡單的英文單詞,也完全不會讀、認不出來。26個英文字母,認得的大概只有三分之一!

那一年,我們剛改革英文科課程,不再用教科書。新的教學法以故事為主,每星期一個故事,由唱歌入手,每本故事書都做角色扮演。沒想到,這樣的改變,不只是幫到一般小朋友提升學習效能,連小荳荳也前所未有地愛上了英文課,愛上了我這個英文老師。

配合了音樂的英文,雖仍是外星語言,小荳荳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唱什麼,但卻琅琅上口。沒有能力念英文對白,小荳荳就扮演小動物,發出小動物的聲音。就這樣,為了爭取戴上頭環扮演小動物,小荳荳每節課都認真地學習跟故事相配合的英文歌。為了學會怎樣讀好歌詞,小息的時候,她終於出現在我的貴賓邀請室,把26個字母的發音一點一點學起來。二年級下學期,小荳荳已能獨自讀出一本簡單的故事書。

家庭環境複雜 欠缺價值觀引導

快要升班了,三年級不知道小荳荳是否仍然在我的班上。我趁着暑假前的兩星期,約了她放學留下來玩遊戲、聊天。原來,小荳荳來自一個相對複雜的家庭,媽媽早就不知去了哪裏,由婆婆和太婆照顧她,太婆年紀還不到60歲。家中幾代女性都很早生育,亦沒有太多機會接受教育。小荳荳平時在家裏做錯事,隨意編個故事就可以了,反正沒有人會認真理會她做對還是做錯。快升上三年級,畢竟懂事了點。這次的聊天,她終於明白,她編的故事,在家可能沒有人理會,但在學校,老師卻十分在乎,因為老師們都期盼她做一個好孩子。

非常慶幸,三年級仍是由我來教她英文。這一年,她真的跟以前不同了。這次聊天的情景,一直留在我的心裏。不知道,在小荳荳的心靈內,這是否也是特別的一天?

文:徐區懿華(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童年就像暢銷書《窗邊的小荳荳》作者一樣頑皮,惜終生未遇上啟蒙的小林校長,唯冀盼成為學生的小林校長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徐區懿華 窗邊的小荳荳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