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樂天地:網上運動課有必要嗎?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,之前學校提早放暑假、康樂設施關閉,小朋友都要長時間留在家中。在長達3個月漫長的「封場令」下,影響到不少專業運動教練的生計,正所謂手停口停。

停面授課加上封場,迫使不少學校和體育運動課堂移師到線上,利用Zoom和Google Meet等視像會議工具在網上教學。網課運動項目之多,令人意想不到,網上足球、網上籃球、網上羽毛球,甚至網上游泳班都應有盡有!我亦有舉辦網上網球班,反應不俗,然而,以網上視像來教授運動是否真的行得通呢?

很多家長對網上體育課感到反感,覺得是多此一舉,但其實運動網課也有它可取之處。首先我要重申一點,學習運動十分講求學習動機,教師或教練在體育課時,面對「踢一踢,郁一郁」的學生倍感頭痛,他們既缺乏學習動機,又對課堂訓練草草了事,只想趕快完成任務,「交差」後便坐到一旁聊天,大大影響課堂的學習氣氛。

線上「談兵」 注重體能、比賽策略

這次線上網球班給我的意外驚喜,是平時來到球場只顧打波的小朋友,現在有更多時間專注在體能上,其實比賽的體能狀態,往往是致勝關鍵。另外,今次網課我花了一半時間和球員「紙上談兵」,每次以不同的影片配合一些比賽策略為主題,叫學員動動腦筋,這無論對初階或精英運動員來說都有益處。他們都向我反映,以前只顧在球場上比賽,忽略很多策略上的細節,現在能以一紙一墨去記低,稍後待球場重開便能施展發揮。

運動網課4大好處

體育運動也是一門課程,改以網課,並非多此一舉。經過今次的經驗,我把運動網課的特點和好處歸納成以下4項︰

1. 教授運動理論和知識,網課效果更佳。

2. 透過運動網課,可讓小朋友保持運動量,教師或教練亦可同時傳授他們一些健康知識。

3. 在嚴峻的疫情下,小朋友同樣承受身心壓力,透過運動網課,藉運動幫助孩子減壓,維持心理健康,保持正確的生活態度。

4. 網課更講求趣味、內容和機動,更需要教師或教練精心備課,這有助提升小朋友的積極度,激發他們建立做運動的習慣。

文:謝昫光

作者簡介﹕專業網球評述員,香港網球總會教練導師,資深網球教練。着重網球員的身心發展,相信透過小型網球比賽訓練,能提升小童的手眼協調、情緒管理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4期]

相關字詞﹕網上運動課 名人KOL 謝昫光 網樂天地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