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攜幼行山的安全法則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前每逢假期,不管長短,香港人一定爭取機會一家大細出外旅遊。真的沒有想過疫情拖了超過兩年,香港人想出外旅遊都無得去,所以行山成了熱門活動。

父母帶着年幼子女去行山,除了是有益身心的親子活動,更是教育孩子珍惜愛護大自然,認識各種植物、動物的機會。比起學校那些刻板守舊、與時代脫軌的教學方法及教科書內容,生動活潑直接有效得多。國有國法,家有家規,行山當然亦有法有規。近日網上流傳疑有家長帶同子女到俗稱「馬騮山」的金山郊野公園行山,被野生猴子搶食襲擊的影片。遇襲的小女孩目測大概只有3、4歲,旁邊的成人自顧自行,小女孩手中疑似拿着食物慢慢行。「馬騮山」的猴子會襲擊行山人士搶嘢食,不是新聞來的。

野生猴子當然有野性

評論事件之前,必須先為猴子平反。野生猴子當然有野性,題外話,身為人類的可不一定都有人性!猴子兇狠頑劣襲擊人搶嘢食,是因為野性難馴天生行為惡劣?造成這種局面的,是人類!大自然的動植物,各有生存空間及方法,偏偏有人行山不是為了運動,是為了玩猴子,專登帶食物餵猴子、玩猴子,更有喪心病狂的變態人渣,虐殺殘害猴子為樂!即使當局再三提醒市民切勿非法餵飼猴子,情况都沒有改善。

影片中那個小女孩是否刻意餵飼猴子才導致被襲擊,我未敢下定論。但肯定的是,那隻小猴子行近,她根本不知道如何反應,更加不會懂得保護自己。家長在猴子接近女童時未有即時抱起她,直至她遭猴子襲擊而大叫,疑為女童父親的男子還像很英勇似的追打猴子,最該打的,難道不是他自己?

追打猴子 做了什麼榜樣?

明知「馬騮山」的猴子會搶食物,竟然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。孩子可以自己步行的,當然不用全程拖手,但要前後包抄,免年幼子女落入險境,我以為是常識,事實證明不是!出了事之後,第一時間去襲擊猴子,究竟為孩子親身示範又做了個什麼的榜樣?猴子可是群居的,一旦猴子「吹雞」群起而攻的話,他究竟有幾打得?

任由子女行山行到驚險百出,互相追逐、攀爬欄杆、踩滑板,置自己的安全不顧,更罔顧了其他行山者的安危。同樣場面,在商場、馬路上隨處可見。孩子撞到人,對唔住都無句,父母反過來斥責被撞的人不對,撞親自己個寶貝。

父母自取其咎,可惜稚子無辜慘被荼毒,唉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張慧敏 親子筆陣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