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寫在DSE開考時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DSE開考了,5萬青年學子上試場,為大學學位拼搏。這場DSE不單牽動5萬個考生的心,也牽動10萬個望子成龍的期望。因為B仔C女已是過了海的神仙,王師奶得以旁觀者的角度看今年DSE考試。家長們心情緊張忐忑兼而有之,但小婦人就好替考生們開心,因為今年考生人數歷年最低,考生人數減少,大學學位數目不變,即係話入大學機會多咗。更好消息在後頭,預計明年考生比今年更少,恭喜明年考DSE的同學仔,你們上榜的機會更高。政府數據話後年考生人數回升,王師奶不作如是想,政府呢鋪一定買大開小。數字是死的,人對腳是活的,兩年時間流流長,估計將會有不少學生由中三開始「較腳」去外國升學。DSE考生數字不會回升,只會滾水淥豬腸,愈淥愈縮。每年DSE放榜,小婦人總有幾日心翳翳,睇住數以萬計的年輕人入唔到大學,頭耷耷,眼濕濕,抬唔起頭,好似世界末日。呢個世界唔應該咁灰,大好青年前途就此止步?唔好啩。

總有一條路可通羅馬

競賽有快慢,考試有高低,有人中狀元,梗係有人做墊底,此乃正常現象。好心人會用「條條大路通羅馬」這句英諺去安慰失意人。小婦人不認同「條條大路」這四個字,但可改為「總有一條路可通羅馬」,而且這一條不一定是「大」,也許是一條曲折小路。讀者會懷疑王師奶如此囉哩囉唆,究竟為乜?為的是引出下面一件真人真事,藉此鼓勵各位DSE考生的小弟弟小妹妹,總有一條路可通羅馬,儘管這條路九曲十三彎。事緣小婦人有一知心閨密,她家有5條 King(4個仔 + 1個老公) ,不要以為物罕為貴,她係忙到無一分鐘停,為了4條King,幾乎年年都要聽招生講座,報完幼稚園報小學,報完小學又去叩門入中學,佢話叩門叩到無晒尊嚴,慘過向孤寒鐸借錢糴米。雖然如此,她仍自得其樂,可惜幾個仔冇乜書緣,直接啲講,唔係讀書材料。

與書無緣 入廚展所長

先講她的大仔阿強,讀書雖然唔掂,但他另有本事,小學五年級已經揚名立萬,是兒童廚神,曾獲得廚藝比賽冠軍。讀書成績雖然麻麻,廚藝就贏得親朋戚友的誇獎,許為未來廚神。前幾年阿強已到DSE考試,得到12分已是大話夾好彩,大學唔會因為你曉整九大簋,或連佛也動心的佛跳牆而破格收你。阿強自己心中有數,小婦人的閨密諗都唔諗個仔會讀大學。由於阿強鍾情廚藝,對這方面有興趣兼有信心,於是報讀職訓局旗下的廚藝課程,政府有津貼,是四年制學位課程,閨密猛讚係林鄭政府的德政。時光荏苒,因疫情關係,上課時間少,於是到酒樓兼任助理廚師,人工過萬,比一般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金還要高。他日正式畢業,有學位的廚師,是少林寺打木人巷下山,真才實學的「大師傅」,前途似錦呀!小婦人的閨密既開心又放心。

王師奶趁DSE考試時寫世侄阿強的經歷,係想話考試有成功有失敗,成功固然可喜,可以搭直通車去羅馬,但失敗了不要灰心,總有一條路可到羅馬,雖然條路可能曲折些。不要嫌小婦人長氣,再講一次「總有一條路可到羅馬」。加油!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