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陪伴子女 愉快適應校園生活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五波疫情終告回穩,特別暑假亦完結。自從2月農曆新年後,學生便一直在家上網課,同學之間已逾2個月沒有碰面。現在大家終於能夠回到學校上課,重拾校園生活,教師、家長和學生定必感到又驚又喜。孩子可與同學們再聚,實屬一件令人欣喜的事,但在疫情陰霾下,大家亦擔憂會在校內染疫。然而,我相信,儘管疫情並未完全清零,但在社會各界努力下,基本上已受控,再加上每間學校都費盡心思,做足防疫措施,設法保護學生,家長不用太擔心。

觀察子女復課狀態

家長反而應該留意子女復課後的狀態。經歷停課和特別的暑假後,學生或會因為長期沒有回校上課而感到不適應,因此家長需要關注子女的心理健康,可透過以下幾點去觀察:

功課壓力

復課後,學生回復每天都要做功課的日子,部分同學甚至要花上大半天時間才能完成,休息和玩樂時間大為減少,壓力也隨之增加。

家長可提醒子女先獨自完成較簡易的題目,把較困難的部分留空,之後再在家人陪伴和支援下,完成這些題目。家長未必要提供答案,但可引導子女思考問題和作出提示,那孩子便不會因為處理不到而感覺無助和有壓力。反之,在復課初期,家長不應以命令方式強行要孩子自行完成所有功課,也避免用責罰的方式,否則會令子女自信心受挫,壓力更大。

朋輩壓力

由於在網課期間,同學之間沒有實體見面,復課時關係或會變得疏離,加上要重新適應群體生活,較內向的同學或會難以融入朋輩之中,並感到不安和焦慮。

父母可扮演聆聽者的角色,鼓勵孩子談談校內的情形,讓他們有傾訴的渠道,藉以分享喜與憂。在聆聽的過程中,更要給予孩子鼓勵和支持,讓他們感到被關愛。值得留意的,是父母毋須向子女分析問題所在,也不應給予意見,更加不要批評和責備他們,只需單單專心和聆聽子女的感受便可以。

評估壓力

默書、測驗和考試素來都是學生的主要壓力來源。根據香港青年協會一項有關學生復課後感憂慮事項的調查,近八成受訪學生表示因應付測驗和考試感到憂慮,另有逾六成學生擔憂成績未如理想。

適當獎勵 提升孩子自信

筆者建議,家長可多抽時間陪子女一起溫習,讓他們不會感到無助和孤單。當小朋友溫習表現不理想時,也避免過分責備,宜勉勵子女。此外,家長在訂立分數目標時,須考慮子女的學習能力,切忌目標過高,要訂立合理的分數要求,例如較上一次評估進步5分。當孩子表現達標時,不妨給予適當的獎勵,提高子女的自信和能力感。

小朋友的壓力,往往是來自家長過高的期望,父母亦有機會在言談間無意中傷害子女的心靈。因此,在開學初期,家長應放寬心胸,包容子女,並且多鼓勵和擁抱他們,讓他們感受到愛,帶着喜樂的心重返校園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5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黃偉立 蒲公英教室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