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維特:我真正想要的?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奇怪的「暑假」結束了。這突如其來的長假曾令很多家長手足無措,大概除了憂慮疫情外,也擔心孩子百無聊賴,成為宅女宅男。猶記得假期之初,一些有心團體紛紛緊急張羅,開辦不同的網上興趣班、社交班等,讓孩子們隔着屏幕參加「暑期活動」。陳葒校長更伙同幾十名義務導師,創立名為「三月百課」的網上自學平台,提供不同範疇知識的免費學堂。

就是這樣,為免孩子暑假「空白」,家長們既要了解瞬息萬變的疫下安排,也忙於交換各式活動的資訊。再加上學校臨時安排的暑期興趣班,選擇多得竟然讓我這個居中打點的,也有應接不暇的感覺。

豐盛年代 令孩子麻木

是的,我們生於豐盛年代,孩子們大都擁有豐富的選擇,即使是相對基層的一群也能找到不同的社區資源。我甚至覺得,資源豐盛得也許令很多孩子都麻木了,根本不在乎了……

回想起自己小學時,那年暑假,寮屋區的社區中心有一個水晶膠手工班,我自己填表報名,興奮不已。可是,同樣的主動和興奮,在我孩子身上並不存在。我從來都跟孩子們一起決定參加哪些活動,不會強迫他們,但面對琳琅滿目的選擇,我發現兩個孩子的反應卻是無可無不可。

我自問不是虎媽,平日給予兩小子極大自由空間,不用補習,每周只參加一個恆常的運動班。是什麼讓他們被動至此呢?似乎,單單是平日的上學作息,已經讓他們累積起一重深厚的怠倦……我發現,當我見到不同的活動資訊,覺得幾好玩、幾有趣時,有感覺的其實只是我,孩子大多數時間都「無感」。也許,是他們擁有得太多了?

怕錯失「好嘢」 忙碌追趕

其實不單止是孩子,大人也不時會收到澎湃的家長教育資源、課堂資訊。當然,豐盛值得感恩,那是我們這一代的幸運;但同時,現代人面對排山倒海的資訊,也容易迷失於「錯失的恐懼」(fear of missing out)當中,怕錯失「很好很重要」的東西。於是,我們變得好忙,愈來愈忙。

早幾天,家長朋友傳來一個「做快樂媽媽」的網上講座資料。講者有分量,講題也切合我的理想,但我還是放棄參加。我想,天下間的好東西太多太多了,我沒必要、也不可能全都擁抱。我能投放的專注畢竟有限。

我想起廣嶋玲子的短篇故事系列《神奇柑仔店》。柑仔店擺滿迷人的魔法零食,每個有緣走進店的客人,都覺得它們看起來全都好棒,「我想要這個、也想要那個」,但伸手拿時卻不知道為什麼,總覺得「這不是我想要的」。最後,客人都只會看上一種對自己有特殊意義的零食。

我想,內心要有那份觸動,才會想擁有,才會珍惜吧——孩子們對於琳琅滿目、理論上有趣的東西都提不起勁,因為他們都真正沒被打動。他們跟我一樣,能投放的專注有限。而現實是,纏人的課業和孩子們嚮往的電子娛樂,已耗用他們相當的專注。

最後,我和孩子們過了一個頗空白的暑假。我覺得那對我、對他們都是好事。話說《神奇柑仔店》的一名女客人元華說:「我想要的是……美好的東西,能夠讓內心變得美好的東西。」這一段很打動我。但願,每個孩子都找到「真正想要的」東西。

文:葉杏麗

作者簡介﹕思想與感情澎湃的兩子之母。明白要令身邊人幸福,得先讓自己幸福。盼能活出愛中無枷鎖的真諦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5期]

相關字詞﹕神奇柑仔店 興趣班 暑期活動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提早暑假 葉杏麗 媽媽維特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