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樂天地:蒙着嘴巴說讚美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第五波疫情的關係,香港運動處所由1月7日起封閉至4月20日,大衆市民苦等104日,終於等到球場重開,但在口罩令仍然生效的時候,市民仍要戴着口罩打球。執法當局巡邏頻密,剛踏入夏季天氣酷熱,很多球員都以身犯險除下口罩運動,結果被發現違規者重罰$5000。雖則球場重開後,很多人想做做運動舒展身心,但是要戴着口罩,的確令很多人卻步。戴口罩打球令呼吸困難,守規矩者唯有量力而為,多加休息次數,以及適時攝取足夠的水分。

口罩致溝通受阻 多用身體語言

在教練的層面來說,戴口罩打球除了令呼吸困難之外,還要面對另一個問題,就是如何將信息正確地傳達給學生,因為在口罩的遮擋下,大部分的面部表情和口形都被遮蓋,教練不能使用面部表情來加強語調,例如教學上很多時說讚美說話會面帶笑容,或下重要指令時會面帶嚴肅,但當連口形都看不見時,隔着口罩說話學生也未必能聽得清楚,所以教練和教師,甚至是家長,如要在口罩下保持和小孩良好的溝通,應注意以下的幾點。

1. 應善用身體語言

在口罩的阻擋下,應盡量運用非語言溝通,注意多用肢體語言,例如讚美時應同時 起拇指做一個「好」的手勢,令學生清楚接收到稱讚的信息,除了用身體說話外,亦同時要用身體去聆聽,尤其是教導小孩時,在他們說話時盡量彎低身,讓他們知道你在聆聽中,增強他們說話的自信心,亦同時可以清楚接收到在口罩下他們的說話內容。

2. 多加留意眼神接觸

在口罩阻擋下,很難察覺小孩的情緒變化,又或在學習過程中感到不適,應多加留意他們的眼神,一般小孩都不善於表達自己,應盡量從他們的眼神中及早取得他們身體狀况的信息,如發覺有異樣應盡快前往慰問,如需協助可盡快伸出援手。

3. 提升非語言溝通技巧

其實在疫情期間,戴口罩時間多了,小孩看見別人容貌的機會少了,無疑會阻礙溝通,作為信息傳遞者的確要擴闊自己的感官思維,多用非語言溝通技巧去聆聽或者感受學員所需,多加耐性讓學員傳達他們的信息,用多元化教學來提升學習的樂趣之餘,亦應以親身示範代替複雜語言,再配合手勢和肢體語言加強自己的語氣。留意說話較少或不善於表達的小孩,多觀察他們的需要,免得他們將心事埋藏在口罩內。學習過程中保持良好的溝通,便不會受口罩阻隔。

文:謝昫光

作者簡介﹕專業網球評述員,香港網球總會教練導師,資深網球教練。着重網球員的身心發展,相信透過小型網球比賽訓練,能提升小童的手眼協調、情緒管理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6期]

相關字詞﹕口罩 網樂天地 名人KOL 親子筆陣 謝㫬光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