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得起遊戲:遊戲協助孩子做快速測試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緩和下,莘莘學子陸陸續續重返校園,回復相對正常的學習生活。惟政府規定,所有學生每日都要做快速抗原測試,是陰性結果才可回校。

對大人而言,快速測試可算簡單;但在小朋友眼中,特別是幼稚園學生,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家長對這個孩子復課新增的例行公事,已掌握了嗎?是戰戰兢兢?還是一籌莫展?

我們的醫院遊戲師相信,只要預先做好準備,讓孩子理解所謂何事,繼而接納及安撫由快測而來的情緒和感受,便有助小朋友接受及配合快測一事。那麼,準備什麼,如何準備?

講解快測流程 遊戲預演步驟

首先需要辨清孩子的年齡、性格及對快測的印象和認識,才能安排最合適的預備方案,最了解孩子的一定是爸爸媽媽吧!

例如講解的方法會根據年齡而有所不同,年長的可採取事實陳述,年幼的可選趣味比喻或自創故事,甚至以公仔玩模擬遊戲。家長可在孩子面前,為公仔做快速測試,更可不斷重複,甚至轉換角色,讓孩子透過遊戲或預演來熟習步驟程序,更可代入角色,表達想法及感受。

家長亦可預先向小朋友講述實體復課的流程,不可不提的是新加的快速抗原測試,當天早上再提醒。當工具放好了,由小朋友發號施令,如以OK手勢或點頭示意,家長接收到孩子已準備妥當的信號,才開始採樣。這一個小小安排可加強小朋友的掌控感,不可小看!

理解孩子不適 安撫情緒勿强迫

在採樣時,小朋友有可能不合作、猶疑、退縮、抗拒、掩面、逃跑,甚至哭起來,家長要以同理心理解及接納孩子的不適、不安、無助、緊張或恐懼,先安撫孩子的心情,才處理快測的事情。不妨先來鼓勵讚賞,小朋友的每一小步均值得家長給予肯定;再細心觀察、溫柔詢問,了解發生什麼事,才作相應行動,切忌切忌切忌強行採樣。務必緊記,印象和經驗是累積而來的,正面經驗有助建立信心,負面的則百害而無一利,不要令快測變成苦差,造成復課陰影,甚至影響親子關係。

當孩子對測試感到緊張或害怕,家長可試試不同的減壓或分散注意力的方法,最簡單的是請孩子緊握拳頭、揑揑紓壓球,或緊抱深愛公仔、數數字、閉起眼睛玩想像遊戲等。

快速測試不是一次便完事,在上課日需要天天做,那麼,家長可發揮小宇宙,將快測變成挑戰或任務,讓孩子累積印章或貼紙;當達到指定目標,不要吝嗇大力讚賞,更要履行定下的承諾,創造正面經驗。祝願小朋友和家長stay positive, test negative!

文:王見好 (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總幹事 )

作者簡介﹕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成立於1987年,多年來肩負起推動兒童遊戲的使命,期望建立一個尊重、保護、實踐遊戲權利的社會,讓孩子樂享童年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6期]

相關字詞﹕快速測試 王見好 看得起遊戲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