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孩子的家教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子女的行為是依照父母而來,換言之,父母的行為就是子女的榜樣。為人父母者,不是花了幾多錢為孩子報讀了幾多什麼班,或假手於人為孩子準備了幾多張刀、學習了幾多種「武功」,最重要,但偏偏現今父母最缺乏的就是——家教!

最近有港媽在facebook群組發文,說自己帶小朋友逛文具店時,只不過是損毁了一個盛載墨條(用來磨成墨汁)的包裝膠袋,竟被店員要求買下貨物,港媽迫於無奈只能畀錢。之後她說:「但如果件貨係價值$800、$8000、$80000,就因為整爛個包裝袋就要買咗佢。」

「細路仔係咁㗎啦」

這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態?「始作俑者」還好意思把矛頭指向文具店?相信不少父母都會左一句:「細路仔係咁㗎啦!」右一句:「佢仲細乜嘢都唔識!」再加多句:「你大人大姐都好意思同細路仔計較?」拿住這三句作擋箭牌,以為所向披靡,可以把所有責任推得一乾二淨!

去年台灣都有一單被廣泛報道的新聞,指有女網友的姑姑帶着女兒到她家探訪,姑姑走進侄女房間,把她心愛的人偶娃娃拿給女兒玩耍,最後娃娃被玩個「支離破碎」,女網友跟姑姑追究,要求她賠償及道歉,哪知姑姑反唇相稽,怪責侄女沒有鎖好房間,大人不應跟孩子計較等。面對這種蠻不講理的人,真正親戚都唔使做,事主堅持要求賠償,最終幸有公道爺爺出面,一錘定音要當事人負責賠償了事。

怪獸家長不識做人、不講道理,但滿口歪理混淆是非,又確實是強項!「貨物咁貴重,唔好擺出嚟呀嘛!唔好打開門口做生意呀嘛!模型咁寶貝鎖好間房門呀嘛!做乜唔放入保險箱?」

是咁的,打開門口做生意當然歡迎客人入內參觀,入內破壞又是另一件事。是親戚又如何?作為客人,未得屋主同意,怎可隨意出入別人的房間,擅自玩人家的玩具?很明顯,這些孩子的父母完全不懂得尊重規矩不知禮貌為何物?

漠視基本公德

講起來,要有多悲哀有多悲哀,一些父母口口聲聲對孩子的教育最重視,錢不是問題,幾多錢都捨得!什麼都話得,偏偏最缺德!講品德功德太高檔次,連最基本的如公德都從缺!去餐廳食飯,放任孩子iPad智能手機開到有咁大聲得咁大聲,打機得睇影片得,總之唔好煩到父母就得。若有人膽敢開聲請他們將音量收細?對方即時紮行馬,反唇相稽:餐廳是公眾地方,有無明文規定唔准睇影片打機?

這些父母養出來的孩子,他日都會成為父母,幸好我都老了,應該無眼睇了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