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楊局長拍片鼓勵考生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王師奶要為自己臉上貼金,同是鼓勵,局長就遲過小婦人以「總有一條路可通羅馬」一步。遲到好過無到,他說文憑試係考生人生其中一個挑戰,寄語考生「沉着冷靜,靈活應變,勇於嘗試」。這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至理名言,鼓勵考生當然也合適。入到試場,有點緊張是正常,「沉着冷靜」是需要的,如果不夠冷靜,騰雞兼慌失失,顧得頭來唔顧得尾,這科成績就係咁「大」了;「靈活應變」在考試中好重要,最顯淺的例子是有5條題目,答完第一題,第二題有點困難,除了「沉着冷靜」外就要「靈活應變」了。不要給第二題卡住,轉答往下的題目,這樣的處理小學教師都教過,可是入到試場,有時會像被鬼掩眼,完全不靈不活。楊局長這兩個寄語是對的,可是第三個「勇於嘗試」就要斟酌了。

考試求穩陣 宜選安全答案

局長,小婦人不是玩對抗,在雞蛋裏挑骨頭。在做人態度上「勇於嘗試」是對的,也是積極的,胡適先生也說過「自古成功在嘗試」,但在考試作答時而勇於嘗試,小婦人就不大贊同。考試是有技巧的,穩陣大於一切,考試是爭取分數,一分就是一分,考試決非嘗試的最好時刻,何况仲要「勇於」添!不論什麼情况,面對難以決定的答案,千萬不要嘗試這,嘗試那,要選擇一個最安全但可能得分較低的答案。正如奧運會的跳水、花式溜冰運動員在某個階段寧選擇難度較低、安全程度較高的動作,不會貿貿然「勇於嘗試」,除非自知成績落後到無可挽回,不得不背城借一,缸瓦船打老虎,盡地一煲。小婦人知道此論調未必人人認同,但確是自己歷來的考試策略,不討論了,就以各師各法一詞作結。

有志不一定成功

楊局長還邀請本港重劍好手江旻憓為考生打氣,江小姐在國際劍聯最新公布的重劍世界排名第八,她可說文武全才,同時是美國名校史丹福的高材生(王師奶不喜歡報章常用「學霸」這詞),江劍后祝應考DSE考生身體健康和「Good luck」很有意思。江劍后以身作則,讀書讀得叻不是一切,還要有健康體魄去發展未來的人生。楊局長說文憑試是人生其中一個挑戰,一啲都無錯,因為讀了十幾年書,食粥食飯靠呢鋪。有幸手拿8個5+,榮登狀元榜,大學任你揀,就大可乘波音747去羅馬;就算不中狀元,入到公立大學,也可坐直通車去羅馬,但無一樣緊要得過健康。

局長最後語重心長勉勵考生,囑咐考生銘記「有志者事竟成」。很多成功都因為有志加堅持,這鼓勵是正面的,每個年輕人都應早早立志,抱不成功不罷休的態度,正如新聞主播梁思齊說「專心應戰,搏盡無悔」。對年輕人當然要說正面和勵志的話,但容許王師奶這略有人生經歷的資深中年說一句泄氣話:「有志不一定成功,失敗的百分比也不低」。鼓勵年輕人的同時,如何提醒他們以寬闊的胸襟接受現實呢?兩難呀!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6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