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退學潮下 學位「向上流」不是夢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近年出現移民潮,連帶掀起一股退學潮,不論官津、直資、私立或國際學校,由小學至中學都有不少空缺學額。對學校而言,學生流失高當然不是好事,但對於一班希望子女「向上流」的家長來說,卻是難得的契機,當一眾名校都大開中門招收插班生時,要擠身其中就不再是夢!

學位流失率高 插班機會增

在移民潮前,音樂椅效應多集中在初小;小五、小六由於牽涉升中呈分,即或有一兩個學生退學,學校都未必錄取外來生,寧願懸空學額就算了。但近年情况不同,退學的學生橫跨各級,而且流失率絕非一個半個,因此學校也不得不改變政策,即使六年級都一樣照收插班生!記者身邊就有一名小六女生,在今個上學期尾插班入讀了一間一條龍的直資學校。媽媽不諱言女兒是這波退學潮下的受惠者,既不用為升中派位而煩惱,也毋須承受呈分試的壓力,簡直有「甩難」的感覺。

失落統一派位、叩門不用怕

執筆至此,想到還有兩星期就是小一「統一派位」(大抽獎)公布結果的大日子,每年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。不過,既然近年學額轉動得又快又多,假使孩子真的失落於今次大抽獎,甚至叩門也不成功,家長亦不用視作世界末日,相信未來仍然有很多轉校插班的機會,家長們,放輕鬆吧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