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治療師之必要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孩子呱呱落地,父母最大的心願,當然是希望他們健康愉快地成長。奈何健康並非必然,縱使小朋友沒有大病大痛,但只要發展稍微落後於人,也足以讓父母憂心忡忡。但在成長里程碑中,何謂正常?何謂遲緩?如果真的需要尋找幫助,又應如何入手?假如是新手父母,未必能一時三刻找到答案。今期封面故事,我們解構本港兒童言語治療服務,就是希望讓家長更加了解這方面的資訊,避免「盲摸摸」,找不到門路。

畀錢做遊戲治療好傻?

今期訪問,讓我回想起兒子也曾接受過遊戲治療。記得當時告訴身邊朋友要尋找相關服務,大家都笑言:「遊戲治療?做乜畀錢人同佢玩咁傻呀?」這樣的戲謔真的令我哭笑不得。要知道在7、8年前,遊戲治療課程不算普及,每堂50分鐘,收費1000元,聽到朋友這樣說,內心真的有一刻動搖。况且當年相關資訊不多,也不知誰是「正派」,誰是「混飯吃」,治療過程到底學些什麼?有多大成效?那時真想擁有一本「天書」,可為我解答所有問題。

後來幾經辛苦,經朋友介紹後找到一名很用心的遊戲治療師,看到從來不肯單獨跟陌生人上課的兒子,第一堂已能乖乖跟治療師走進課室玩遊戲,做媽媽的我,差點感動得流下眼淚。每次下課後,治療師都會告訴我兒子上課的情形,讓我深信學費沒有白付。作為過來人,我很明白,家長從來不在意為孩子付出多少心力和金錢,只怕耽誤孩子的治療時間。在此祝各位迷惘中的家長,能早日找到幫助孩子的合適對策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0期]

相關字詞﹕發展遲緩 遊戲治療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