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民房四寶:留下來的人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夜,兒子沒有彈琴,若有所失地呆坐在沙發上,望着地板在出神。老爹知道,男孩有點心事,即使他不願意傾訴,大概也需要陪伴。替他倒了杯水,靜靜地陪他坐一會兒。「×××和×××也要移居到外國了……很快,這裏就只剩下我一個……」他終於打破沉默,也說了一堆已經離開的好友名字。

復課後的孩子或許沒有想像過,久別重逢原來只是另一個告別的開始,每天等待着他們的,是一個又一個的失去。「你如何看我們?」我對着玻璃窗倒影中的我倆問他。他想了一想,道:「我們是留下來的人。」

從來沒有想過,今天,我們多了一個身分:留下來的人。對於留下來的人來說,無論是什麼原因也好,那怕留下來的原因是因為離不開,他們都清楚知道,離開,並不是一個選項,至少不是在這個時候的選項。

經歷失去的哀傷

誠然,我們都害怕失去,曾經擁有的,一旦沒有了,就會帶來不捨、帶來哀傷,甚至帶來恐懼。前陣子小女兒養了差不多一年的小烏龜突然死去,她傷心得連飯也吃不下,這是因為她經歷失去,而這個失去是無法彌補、無法逆轉的,不是給她另外買回一隻就可以,因為她失去的不單是一隻小烏龜,更是一份感情,一份不能替代的感情。今天,留下來的人,心裏面都有着一份難以形容的傷感,因為他們都在經歷着失去。一回又一回的目送、一次又一次的話別,失去同伴,更是失去關係,關係愈深,那份哀傷也愈深。

留下來的人,心裏面也清楚明白要離開的人的感受,因為大家也在經歷着失去、經歷着哀傷。從前的生活方式、過去所相信的價值,似乎已逐漸褪色,城市的面貌或許依舊,但這個家給自己的感覺已不再一樣。假如我們只是一個旅居於這個城市的遊客,或只是從外地來這兒做生意的商人,這裏的改變不會叫我們感到傷心、難過,因為我們跟這個地方沒有感情,更談不上愛,然而,今天我們感到痛,正因為我們對這個家仍然有着很深、很深的愛。

愛與痛中尋找使命

孩子,老爹不會輕看你每天所要面對的失去,只要你願意,我仍會聆聽你、陪伴你。不過,人總不能把自己長期囚在不捨、哀傷、恐懼中,當我們的眼目只放在各種各樣的失去,就會失去更多。身分帶來使命,留下來的人,不是要委曲求全,而是要在愛與痛之中尋找留下來的使命。老爹明白我們都沒有能力改變處身的環境,這也不是我們留下來的原因。記得你們小時候曾問過老爹,為何天父會創造黑暗和罪惡,而我當時告訴你們的,仍是今天我所相信的。

孩子,天父並沒有創造黑暗和罪惡,黑暗的出現是因為失去了光明,罪惡的出現是因為失去了美善。天父創造了我們,就是要在黑暗、罪惡當中成為光明、成為美善的部分。假如有天,老爹再不能留在你們身邊,願我所留給你們的,是一個光明、美善的榜樣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歐偉民--救恩學校(小學部)校長。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2女1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0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歐偉民 民房四寶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