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時節:孩子最想翻開的生死書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在學校給學生上圖書課,帶着他們看書,必然要選上一堆書,作為關鍵的材料,總有幾本讓我特別有感,這本是其中之一。學生的氣質和興趣都不一樣,問他們最喜歡哪本選書,也總有不同的答案,這本卻每每榜上有名。無論是我在課堂的分享,還是當值時帶在身邊順便推介;無論是學生們課堂討論的反應,還是隨心的留言,這本都肯定迴響十足。孩子看着看着,帶着好奇的眼光;大人讀着讀着,也會讀出別樣的感動——這本書,就是《壽命圖鑑——從人類到宇宙萬物的生命圖鑑》(圖)。

小朋友對圖鑑不陌生,手邊隨時找到好些五花八門的圖鑑小書:動物小圖鑑、宇宙小圖鑑、萌寵小圖鑑、汽車小圖鑑、歷史小圖鑑、樂高玩具圖鑑、角落生物圖鑑……圖鑑在小朋友眼中不一定是工具書,那圖文並茂的樣式,甚至是可愛手繪風,玩味十足,讓孩子易於理解和接受,所以一直很受小朋友歡迎。圖鑑閱讀比較直接,放手讓孩子自己讀,只要當中的知識點程度合適,閱讀難度也不高,放着讓孩子自行發掘,也樂趣無窮。但是,我認為《壽命圖鑑》卻是屬於那種不能「輕易放過」的書,大人要引導多少也許「豐儉由人」,但要是能帶着孩子來閱讀和思考,收穫之多,往往令人驚訝。

我們可以把《壽命圖鑑》視為少兒科普書,其畫風活潑,表述風格輕鬆幽默。它直觀地向讀者提供大量數據和資料,介紹生物的壽命、人體的細胞和器官的普遍存活時間,還有世界不同國家的人,他們的平均壽命。同時,書中還列出了食物、機械、建築物和宇宙天體的存在期限。

檢閱萬物生命 以小見大

我們不難發現,《壽命圖鑑》的科學外殼底下,是一趟天堂壯遊,天神翻開生死書,一一檢閱天地萬物:生命有涯,哪管是只活一星期的魚兒,還是千年古木;哪管是稍縱即逝的彩虹,還是幾百億歲的宇宙,也有消失衰亡的時候。鳥獸蟲魚各類動植物,不論蚊子還是燕子,海星還是大猩猩,獨角仙還是仙人掌,大化之須臾或是久長,各有所異,但每個生命,都得拚命地尋找自己的生存方式,努力地活着。

生命舞台上,拚的是生命力的堅韌,有的是為生存的奮鬥,有的是對命運的挑戰,有的是為下一代的犧牲。從個體到整體,以小見大,這裏可以和孩子討論的內容太多,空間也太廣闊了。重要的是,所有關於生命的話題,孩子不但希望得到知識上的補充,更非常需要我們給予帶有情感的註腳。 

萬物生滅之必然,是必然,卻是沉重的,尤其對孩子而言。前陣子,女兒飼養的寵物離開了,近距離目見生命一點一點流逝的過程,她無法排解心中的不安與不捨。為了讓她釋懷,我也就借《壽命圖鑑》和她打開生命的話題。當聊開了,天南地北,那一下,我明白了小朋友喜歡這本書的原因:它既輕易地引起孩子的好奇心,又不着痕迹地帶着他們展開一場嚴肅而深刻的思考,卻渾然不覺。

翻開這本「從人類到宇宙萬物的生命圖鑑」,不要「放過」,舉重若輕,帶着孩子一起討論生死——既有一死,才容易觀照生,正如此書文案寫道:「明白壽命有限,所以更加努力的活着。」感受生命的動人,珍惜每個瞬間,用欣賞的眼光看待萬物,熱情地擁抱生之美好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倫雅文(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)--手捧一本書,是幸福的。兩位學校圖書館主任——程志森和倫雅文,想分享閱讀的快樂,聊大小朋友的書,聊讀書的邊邊角角……打開一本書的那一刻,就是讀書的好時節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0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倫雅文 讀書時節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