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創航道:學校面對挑戰的決心和毅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特別暑假」完結後,已回歸校園的師生正面對什麼挑戰?學校恢復的「常態」,是學生熟悉的嗎?疫情期間,面對不同的變化,成人比兒童更有認知能力去吸收和消化資訊,更能調適自己去面對改變。面對這班缺乏能力的兒童,教育工作者不能忽視後疫情兒童的身、心、靈健康。

是危是機?

「感.創.做」(Learning By Doing,簡稱LBD)課程是素養導向的,致力培養孩子各項共通能力,促進自主學習及全人發展,以面對未來的挑戰。賽馬會「感.創.做」大本營其中一項核心服務是教師培訓,我們期望教師能掌握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,以更有彈性的策略去調適教學內容,回應學生和社會的需要。我們喜見伙伴學校的成長,他們展示出更大的決心和毅力去展開更多的延伸學習,以回應後疫情所帶來的挑戰和影響。

循理會美林小學是計劃的伙伴學校之一,小一及小二常識科均採用由教育大同設計的LBD課程。這兩年與他們同行深深感受到學校致力培育孩子成為有情、有愛、有同理心的人。他們將LBD的理念和精神延伸至整個校園,全面推行正向教育,讓校園成為學生的安全網,關愛孩子的身、心、靈健康。以下是鍾日榮副校長和大家分享正在推行的活動內容和理念,我們可以藉此了解他們如何延伸LBD課堂的精神,推展正向的學習氛圍,強化學生的抗逆力。

創意正向小故事

與創意課堂結合的LBD,主題是「LBD創意正向小故事」,內容大致是讓學生初步認識24個性格強項,了解其特質,然後和組員分享自己擁有的性格強項,並為其中一個性格強項創作故事,或以自身的經驗寫成小故事,最後拍攝成小劇場與同學分享。

LBD自3年前在一年級的常識科開始推行,來年將發展至三年級的常識科,其理念已由單一學科發展至學校其他科目,以及不同類型的活動,我們明白LBD為學生帶來具體、真實的體驗,讓他們親身接觸、以參與取代傳統的聽講,令學習更立體和深刻,學習動機亦隨之提升。

我有選擇

是次活動以學生為中心,學生可從眾多的性格強項中自由選擇喜歡創作的一個,或是獨腳戲,或是二人對話的短劇,都由他們和組員自行計劃和創作。有英雄故事,有家庭故事,題材十分廣泛,在不設規限、尊重意向的氣氛下,不論故事屬長或短,學生都樂在其中。

我有伙伴

LBD重視學生協作能力,尋求共識、妥協和互讓是可貴的態度。共同創作背後,學生需要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,同時需要學會聆聽對方,活動中教師適時提醒勿忘合作,為的要讓學生懂得放慢,學會協力攜手的重要。

學習之根本

是次的正向活動結合LBD精神,教師沒有預設的講解內容或答案,教師角色需要順隨學生的反應隨時回應和調整,學生協作的創作故事才是今次學習的主角,因此各班所探討的性格強項各有不同,這故事是屬於各班,是獨特的,這恍如他們自己發掘的寶藏,是全班共同擁有和分享的,彼此都成為學習的主角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洪美芝(教育大同學校同行者)、鍾日榮(循理會美林小學副校長)--由教育大同和伙伴學校教育工作者輪流執筆,分享Learning by doing 理念及最新動態。教育大同是由家長發起的慈善機構,致力蒐羅教育新思維,開拓教育選擇,助大家一起反思,共譜教育的大同世界!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0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鍾日榮 洪美芝 感創航道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