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A爸媽:爸爸2.0 upgrade計劃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父親節快到了,大家會如何跟爸爸慶祝,又或者期待着孩子如何跟自己慶祝呢?不如送一份禮物給自己。藉着父親節,反思一下幾個爸爸在新世代的角色與功能,來一個爸爸2.0變身計劃好嗎?

爸爸要做聖鬥士星矢 付出無條件的愛

要切合這個世代的父親,我精選了幾個爸爸角色(與功能)給大家參考一下。第一個就是爸爸要變身成為聖鬥士星矢。

《聖鬥士星矢》中的聖鬥士都打不死,經過連番苦戰,新傷舊患多不勝數,為的就是要守護他們親愛的女神雅典娜。那一點愛跟爸爸與孩子無條件的愛十分相似。爸爸接納孩子就好比聖鬥士保護女神一樣,是無私、無條件付出,並非因為女神為他們做了什麼而付出性命保護她。我們也不會因孩子將來會為我們付出什麼,而計算今天我們所付出的。

那種無條件的愛其實就是接納精神,無論孩子如何,我們也會傾盡所有愛護他們、保護他們。無論他們發生什麼事情,我們也會付出所有包容與扶持。有了這種無條件的愛,孩子在我們的愛下充滿了安全感,加上爸爸強者的形象,試問世上哪有孩子會不喜愛呢?

爸爸要做《龍珠》裏的孫悟空 為家庭犧牲

爸爸在家庭的角色就好比《龍珠》裏孫悟空一樣,一家之主,同時也為家庭犧牲所有。當爸爸要有犧牲的覺悟,為了成就孩子,有些事情要犧牲也在所難免。

例如爸爸為孩子學習,犧牲金錢。

例如爸爸為孩子健康,犧牲自己的飲食習慣,成為好榜樣。

例如爸爸為教導孩子,犧牲私人時間,加以陪伴。

例如爸爸為跟孩子同樂,犧牲自己娛樂時間。

這些犧牲,會為家庭帶來重大改變。到最後爸爸得到的會比犧牲的更多。當中包括孩子的尊重、孩子的仰望、孩子的信任。

爸爸要做路飛 不停升級學習

爸爸另一個角色就好像漫畫one piece裏的路飛一樣,不停升檔升級,成為更好的父親。只有不停學習,不停進化,才能夠迎接新世代孩子各種各樣的需求。

爸爸可以跟孩子一起玩他們喜歡的遊戲,一起觀看他們喜愛的電影,聽時下年輕人喜愛的歌曲,學習跟孩子拉近距離。這些都是為了跟孩子「同聲同氣」。有些時候,父親亦需要提升軟件,upgrade最新版本,學習更多成為父親的技巧,了解孩子的想法。這樣才可以開放胸襟,接納孩子的多樣特性。

其實,世上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父親的地位,我們又是否輕易放棄這個無可代替的角色呢?要接納孩子,要付出時間。同時也不能夠缺少太太的支持與配合,這樣才可以保持隊形,共同享受教養的樂趣。

祝各位爸爸父親節快樂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Vinic爸爸--3個孩子的父親(大女兒C、龍鳳孖寶A&B),為了不白白浪費了奇妙的恩典而成為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,希望把心理學說融入6A教養,把正向教育理念分享給父母,特別是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0期]

相關字詞﹕龍珠 聖鬥士星矢 父親節 親子筆陣 名人KOL Vinic爸爸 6A爸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