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德國踩單車都要考牌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家好!身在德國的華德一家已經適應全民除罩的生活,華德爺爺和奶奶也如一眾歐洲國民,正密鑼緊鼓地去旅行,所以久未擔大樑的華德媽每天都領着兩兄妹踩單車上學去!雖然我住了德國那麼多年,照道理需要考一個德國車牌來方便出行,但事實上我實在太宅了,留在小鎮裏就已經忙不過來。也許到了真正畢業後,在大城市找工作的話,我才有需要天天駕駛吧!

話說回來,單車其實是德國人非常重要的代步工具。德國兒童在兩歲左右已經會在行人路上駕駛無腳踏單車,通常在4至5歲就可以完全學會這門生活必要技能。但直至兒童獲取「駕駛執照」前,家長必須在路上陪伴左右。這些事例其實也挺切合德國給外界的印象——「理性」和「嚴謹」。

夜間騎車必須開前後燈 騎車不能戴耳機

而我的生活經驗裏,還體會到「規矩」,雖然不代表普遍德國人的性格,但「規矩」在德國無處不在!見微知著,單是騎單車已可見一斑,例如夜間騎車必須開前後燈,不能戴耳機騎車,成人必須使用兒童車座來載小朋友出行等。想當年,我在香港大西北的某鄉村成長時,母親往往就放我在後輪上的鐵架,囑咐我要抱緊她的腰部來一起騎車回家。到現在我騎車時偶爾也會哼起那首耳熟能詳的廣東話流行曲「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……」當然,多年前的香港法例也禁止單車後座搭載乘客,並有詳細法例規管自行車的道路使用。

小學生獨自騎單車 必須考取「駕駛執照」

在德國,小學生若要獨自騎單車出行,必須考取「駕駛執照」。基於安全理由,小朋友作為道路使用者需要透過上課和考核,以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道路安全意識,此舉可能令初來生活的人們驚訝,但卻令家長們份外安心。德國的小朋友大約在小三、小四的年紀便會獲派發自行車駕照的基本學習手冊,內容關於自行車上必須有的部件:例如前後車燈、手煞、鈴鐺等,以及交通標誌及規例。某天我送華德上學時便遇到警員到學校開班講學,並在路口提示人們騎車的方向,孩子們在警察的指導下,正確的上車下車,騎車走直線和弧線,控制車距,拐彎,打手勢等!

想到有時候我因為等不及交通燈,會偷偷地逆線行車,當天在警員的注目禮下,我才好好遵守交通規則,實在有點慚愧。反思後我明白到,若我作為成年人不以身作則,也會為小朋友帶來不良影響。長話短說,德國的暑假在6月底便會正式開展,這年我們也會多出外走動,希望下次為大家帶來更多路上趣聞!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華德媽--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0期]

相關字詞﹕德國移民 德國生活 德國教育 德國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華德媽 華德物語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