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之路:反叛少年 難忘媽媽的淚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岑珈其在七口之家長大,身為家中孻仔,自然萬千寵愛在一身。他說,小時候爸爸忙於工作,每星期會帶他們到沙灘、公園玩,又會一家人去飲茶;媽媽則全職照顧5個子女,兩人角色分明,也做得非常妥貼,為他種下了「男主外,女主內」的思想。

「關心為先 與孩子做朋友」

不過,珈其年少時曾一度反叛,自稱是邊青,貪玩、逃學、罵老師、吸煙、街頭流連全都做齊,甚至因鬧事上警署後要保釋,這全由媽媽處理,但她的處理方法卻讓珈其銘記於心。「媽媽遇上小事時會很惡罵我,但有大事就會顧及我感受。如果我沒有做功課,或打破東西,她一定會破口大罵,但見家長時,她都會非常冷靜和表示關心,沒有即場責備,卻在回家時跟我慢慢討論,不會放棄我。有一次我又鬧事,只見她回家後哭泣,令我非常內疚,也跟她說了對不起,聲明不會有下次。這種教仔方法,對我有很大影響,希望他日兒子長大後,我都能以關心他為先,並學習與孩子做朋友,冷靜討論事情。」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