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星之家:《反起跑線聯盟》「瑤瑤」真實家庭 創意媽DIY巴士點心車 吃「學」玩樂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播映的ViuTV劇集《反起跑線聯盟》以5個家庭的日常生活、教育、親子及婚姻關係為題材,當中梁詠琪飾演的媽媽Nora支持「反起跑線」,潘燦良所演的Charles則是典型「怪獸家長」,故事引起不少爸媽共鳴。分別飾演他們的女兒及兒子的兩個小主角「瑤瑤」張曦晨和「Martin」植海維,二人原來都在「反起跑線」的家庭長大。曦晨媽媽經常自製有趣的教材和玩具,讓子女寓學習於娛樂;海維媽媽則是癌症康復者,希望把自己正面樂觀的態度傳遞給孩子及身邊的同路人。

文︰顏燕雯

《反起跑線聯盟》以幾個5歲幼稚園生的日常生活作為劇情主軸,其中飾演梁詠琪囡囡陳雪瑤的張曦晨,今年5歲。拍攝電視劇時只得4歲的她,無論講對白、做表情和情緒發揮都十分傳神,原來她和7歲的哥哥張東宸都是小小KOL,並有個可愛的兄妹檔名字「茶兄妹」。媽媽Esther幾年前已為兄妹開設facebook專頁及YouTube平台,更常在不同的網上親子平台撰文,分享育兒心得及日常趣事。

巧用紙皮箱製「腸粉檔」 囝囝扮車長

Esther本身從事傳媒工作,創意多多,疫情期間不想兩兄妹在家無所事事,於是開始動手做玩具和設計場景遊戲,「小朋友停課時都是玩玩具,但家中玩具數目始終有限,買新的又會玩厭。碰巧親戚買了電視,留下很大的紙皮箱,我覺得可以循環再用,於是便開始設計玩具場景」。她所創作的第一個場景是「腸粉檔」,正因為自己小時候看到小販用鉸剪把一條條白色腸粉剪開,覺得很有趣,「現在做了媽媽,就會再次代入孩子的心態,想想自己到底想做哪些事情,於是便用紙皮做了個小販檔口,並買了一些未剪成細條的現成腸粉和醬料回來,給兩兄妹做店主剪腸粉」。

自腸粉檔「落成」後,Esther便不斷製作新場景和玩具,如燒味檔、戲院、港鐵車廂等,把小小的家變成遊樂場。這些場景非常逼真,全都憑她一雙手製成,如巴士車身是用紙皮箱改裝,錢箱則用鞋盒和透明文件夾剪貼而成;茶樓的點心車是把紙皮箱外層用銀色包裝紙包好,再在網上購入點心蒸籠,把真實的點心放進,讓小朋友有得食又有得玩。哥哥東宸是交通工具迷,所以媽媽曾經創作過的士車身、巴士車身和港鐵車廂,「因為他喜歡,所以我打算做大型一點,讓他更有代入感」。如港鐵車廂,Esther坦言最初沒信心做到,但東宸看後說非常神似,令她信心大增。「他玩了幾日也不厭,每天早上都叫我和爸爸、妹妹起來搭『港鐵』,更拿着對講機扮車長做乘客廣播。」

堅持每晚傾偈 不過分緊張學業

媽媽喜歡做小玩意,子女又愛角色扮演,爸爸放工後亦會「陪玩」,整個疫情期間,一家人宅在家也樂此不疲。Esther形容一對仔女非常活潑,所以很少同一時間帶他們上街,「哥哥或妹妹一個人時會較靜,但兩個走在一起便有化學反應,會有點不受控,表現超激動和興奮」。她說兄妹二人相處時像朋友,當然也有鬥氣的時候,但無論發生什麼事,她堅持每晚和他們談天,了解他們的心情,「哥哥以前比較收藏自己,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也不跟我講,如果他這麼小也不願和我分享的話,長大後更難敞開心扉,所以我更要在他們小時候養成彼此分享的習慣,才會明白將來有什麼事,都有人分擔」。

丈夫工作較忙,Esther上班時間也不穩定,她說從前有請傭人幫助,但發現曦晨學術有點跟不上,所以已打算辭職做全職媽媽,專心照顧女兒學業。「妹妹平日做功課較慢,如果我能在旁陪伴她會好一點,尤其她即將升小學,如果我不在家,她未必能應付得到。」雖然努力替女兒趕上學習進度,但她強調自己不會過分緊張孩子的學業,教養原則更偏向「放養」,「如果要不停補習、做補充(練習),換轉是我也不開心!我相信小朋友在玩的時候最開心、最能吸收,所以我會把學習加入遊戲元素,讓她不知不覺地吸收知識」。例如曦晨剛要學10的配對,媽媽便製作了「數字牙齒」配對卡(圖),這是一個簡單的加法遊戲,讓曦晨找出兩顆加起來等於10的卡通牙齒,邊玩邊學。有這樣用心的媽媽,茶兄妹真幸福!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