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雞媽媽:自主發掘喜愛的童書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那天來到木棉樹出版社,坐在小小閱讀角地上,聽出版人兼編輯黃雅文娓娓道來心愛的繪本。3年前,堅持了20載的兒童文學月刊《木棉樹》停刊,之後她騰出更多時間編輯繪本和童書。手上每一本,都是雅文親自挑選,向外國作家爭取版權,然後句斟字酌製成中文版的。我聽着愛書人說書,很是享受——

■《明天是星期一》

作者、繪者:長谷川集平

爸爸邊看電視邊挖鼻孔,孩子嫌惡心,媽媽勸孩子放過難得休假的爸爸。一切如常,沒人知道明天是很多人的「最後一個星期一」。在1995年1月17日清晨,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,數萬人傷亡。作者寫道:「獻給在那天清晨到來以前,一直在尋常巷陌中出作入息,過着平靜生活的人。希望我們記得,那個平平淡淡的假期,其實是多麼珍貴。」筆下愈平淡,沒寫出來的無常便顯得愈深刻。說珍惜,何其有力。

■《時間要走了》

作者:Bettina Obrecht

繪者:Julie Völk

「就是消磨一下時間」、「純粹打發時間」、「就是殺時間嘛!」聽大家這樣說,傷心的「時間」站起來走了。娜娜追了出去找,到處探問,可是人們要不是「沒時間」,就只看到「時間是金錢」,還好最後在公園找到了。「我在公園裏比較愉快」,時間說:「這兒每個人都喜歡我。」這繪本的圖文都滿溢着詩意,引領孩子思考時間究竟是什麼。

■《BOOM——色彩世界的戰爭》

作者、繪者:Ximo Abadia

有人只喜歡綠,有人只喜歡紅,偏偏兩人都是領袖。一個說:紅魔怪吞噬樹林,摧毁房屋!一個說:綠巨人燒毁農田,擄掠小孩!謊言重複得愈多,聽上去愈像是真相。居民害怕起來,都交出了自由來換取安全……這個寓言故事裏,差不多每一頁都是對比強烈的紅紅綠綠,在在刺激視覺和思考:為什麼人們竟會讓立足謊言之上的人奪得權力?當周遭變得渾濁,我們怎樣能確知自己沒錯當壞人?

傳來令人難過的新聞,有學校圖書館把可能觸及「紅線」的圖書下架,提及「活着要自主才有意思」的童書竟也在考慮之列。

真是好提醒。那麼,讓我們繼續發掘自己喜歡的書,支持自己喜歡的出版社,與孩子共讀我們心愛的好書。活着要自主才有意思。

文:蘇美智

圖:網上圖片

作者簡介:家有兩隻「小學雞」,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,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。作品包括《外傭——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、《壹家傻蛋》、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、《死在香港——流眼淚》(合著)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2期]

相關字詞﹕繪本 童書 木棉樹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蘇美智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