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常規以外的素材(上)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視覺藝術涉獵層面廣泛,伸延度高,不論表現形式與實現素材,都存在很大的空間。香港資源豐富,我們日常繪畫,都會用上不同的紙張、不同的素材和應用工具,但早年外遊時,就曾見過小孩子手執比「手指尾」還要短的鉛筆和一張充滿摺痕的紙張,在商場走廊上席地作畫,充滿童真的內容把紙張填得滿滿的……所以我經常提醒學生要「善用」資源和學懂珍惜。

今期我集中談論部分曾遇過且印象較深刻的呈分試應用素材和工具,但由於範圍大,項目也較多,故將分兩期刊登。

輕黏土:相信同學們也不會陌生,它是常見的美勞素材。見過有學校要求考生用白色的輕黏土,創作一個色彩繽紛的臉孔,因此學生便需要用廣告彩為黏土注入想呈現的色彩。

珍珠板:其質感有點像foamboard,主要用來「拓印」,學生要在珍珠板上以線條「刻」畫出想表現的主題,再沾上廣告彩來把主題印在紙張上。

棉花棒:放在浴室的棉花棒,也有機會被選為指定應用的「點」畫工具。在預備好的線條稿上,用棉花棒沾上顏色一點一點把畫作呈現出來,看到同學們買來不同形狀的棉花棒,其實應按照主題特性自製合適的棉花棒才是上策呢!

呈分試Q&A

自從展開這個主題後,收到不少家長的提問。如果讀者也對呈分試有疑問,歡迎透過以下方法與我聯絡,經整理後的問題和答案會在此和大家分享。

WhatsApp:9043 7999

Email︰bondi@artplayground.com.hk

文︰Mr Liu

(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2期]

相關字詞﹕視藝 呈分試 童繪遊樂埸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