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媽寶典:車婉婉勇媽無懼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全能藝人車婉婉,大家會想起1990年代初,在新秀歌唱大賽初露光芒的冠軍少女,去年因演活「郭得寶」獲電視台提名最佳女配角,角色的豐盛人生讓她抱着信念勇敢走下去。現實生活中,婉婉生活同樣美滿,5年前生下兒子BBQ(乳名),從此更勇往直前。

高齡產子 模範勇媽

婉婉遲婚,經歷過感情低谷,她仍能坦然面對︰「沒人天生懂得談戀愛,談戀愛──談過才懂得戀愛;付出過才明白何謂付出。感情不應用『順利』來形容,遇到真命天子前都不算是順利。」最終她幸運遇見陽光又簡單的圈外男友Jonathon,並於2013年甜蜜成婚。

婚後兩人開始造人,3年都不見起色。由於年紀大,加上身體情况,醫生告訴婉婉難以懷孕。她計劃在2017年便嘗試人工受孕,沒想到2016年自然懷孕,翌年以42歲高齡順產誕下8磅9安士的大隻仔BBQ,這是令她引以為傲的經歷,就連醫生也大讚她。她大方分享產子寶典:「首先要找到信任的醫生,按時產檢,調整飲食。我孕期每天都喝湯、吃酸奶,在酸奶中還會輪流加入草莓、藍莓、紅莓等,現在BBQ皮膚那麼好,少不了孕期飲食的影響。」

問及為人母後最大的改變,婉婉豪放地反問筆者︰「有咩驚吖?無嘢驚!做媽媽後咩都唔驚。以前我怕蟑螂,𠵱家見到蟑螂,第一個衝去處理,因為我要保護個仔。」

成為母親意味着很多事情──孕育時你是容器,生產時你是通道,餵養時你是食物。車婉婉做「行走食物」足足兩年半,又是一個壯舉。「生完BBQ幾個月,導演邀請我復出拍戲,我帶着兒子見導演,唯一的要求是讓我有時間泵奶。後來拍劇拍外景都帶着奶泵和哺乳巾。」生產後,女性用盡了生產機能,再重生蛻變,永遠不要低估媽媽的勇氣和決心。

把勇氣傳給下一代

兩年多前,只有2歲多的BBQ突然說︰「媽媽,我要搵一個目標!」讓婉婉哭笑不得,他到底在哪裏學會「目標」這個詞語?原來出自睡前繪本,有一隻蚊子專門咬亂發脾氣的怪獸,當它咬完了氣鼓鼓的噴火龍,就又開始尋找新的目標。在媽媽講故事的過程中,BBQ吸收了「目標」這個詞語。幼童容易接收新事物,不懂得消化分析,家長的身教就更顯重要。勇字當頭的婉婉希望把身上這份勇氣傳給下一代:「從小告訴孩子,失敗沒什麼大不了,道歉沒什麼大不了。我們都要接受自己和孩子有缺點。給孩子勇氣,迎難而上!當外界擔心我高齡產子,我不也是生下肥肥白白、健健康康的BBQ嗎?」

《寰聽世界》——「潮媽寶典」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:00至4:00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: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,訪問老手、潮媽新手,陪伴寶寶成長的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2期]

相關字詞﹕寰聽世界 車婉婉 親子筆陣 名人KOL 黄梓瑜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