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前途盡毁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剛剛看新聞,被一名母親說兒子前途被毁的標題嚇了一跳,究竟出了什麼大件事?原來其子早前透過英國文化協會報考A-Level及STEP英國劍橋大學入學試,但因協會出錯,未有為他報考,令原本打算升讀劍橋大學數學系的兒子很有可能不能入讀。母親向傳媒直言兒子「前途盡毀」!語不驚人誓不休的究竟是標題,還是那名母親呢?

幾時都話識得睇一定睇留言,既有很多人不認同那母親的說話,但亦有一兩個留言認為不能放過始作俑者,一定要追究英國文化協會,強烈要求一定要賠償。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留言是:兒子有這樣的母親注定前途盡毁。

何必只局限在劍橋?

是咁的!是否考了那個入學試就一定成績好,足以入讀劍橋的心儀學系?如果成績確實標青,報考其他國際試或者校內成績校外比賽,成績結果一樣卓越優異的話,大把頂尖學府可以揀,何必只局限在劍橋?想讀劍橋的,究竟是兒子還是母親?題外話,為什麼有一些父母的兒時夢想心願,要由子女來完成?究竟子女是父母的附屬品,還是奢侈品?Or both?

人生有無限可能

父母的角色功能和當領袖一樣,存在價值和意義不是確保事事萬無一失,而是不管出現任何狀况意外,都能淡定兼有能力控制情况,面對現實找出解決方法。任何事情的發展都不能預計,即使電腦程式都會計算出錯,何况明明有無限可能的人生?

條條大路通羅馬

此路不通,還有大把出路。無論任何原因也好,錯過了今年的入學考試,明年一樣可以考。準備更加充足勝算不是更加大嗎?遲一年考,這一年就是被耽擱、被浪費了嗎?除了自己,誰都不能耽擱浪費自己的時間青春!

如果兒子真有才能、才華,莫講是劍橋大學入學試,不管任何考試都不能定奪兒子的高低,亦局限不了兒子的未來前途!但是有一個這樣思維心態的母親,在這種洗腦式的教育「熏陶」之下成長,說可憐可悲絕不為過。

明明條條大路通羅馬,除了Plan A,還有B、C、D、E; 甲乙丙丁大把選擇,偏偏死守一條路,此路不通,就只能前途盡毁,是無知?是迂腐?

還是那一句,愈懂事乖巧生性的孩子,活得愈壓抑。我有說不出的心痛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2期]

相關字詞﹕劍橋大學 張慧敏 名人KOL 辣媽CEO 親子筆陣 辣媽 Son姐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