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家藝術:DIY長刺水果 「秘密畫」表達情感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藝術空間「可大可小」,因應都市人狹隘的家居,白雙全設計了一系列「自家藝術」,只要運用家中一隅,也能享受創作的樂趣。

一盤生滿刺的水果

媒介:雕塑

材料:水果、牙籤

目標:

‧ 通過「異化」一件日常物件,刺激感官的敏感度,帶來新的美感體驗

‧ 從不習慣的事物中,學習適應不安情緒,製造心理上的抗體

‧ 體會感官過敏者的難處,培養同理心

做法:

(1)隨意在家中挑選幾種水果(和蔬菜),選取顏色和形態豐富的,增加美感

(2)清洗牙籤備用

(3)順着水果的形態小心地插上一支又一支的牙籤,愈密愈好(圖A)

(4)雙手摸索生滿刺的水果,尋找適應的方法,由抗拒刺痛轉至接受的狀態(圖B)

(5)把牙籤逐一從水果中拔走,還原水果形態,並切成生果拼盤享用。牙籤洗淨烘乾亦可重用

一張收藏了秘密的畫

媒介:繪畫、設計

材料:A4畫紙、木顏色筆、間尺

目標:

‧ 用視覺設計補足語言障礙,用美感克服內心怯弱

‧ 運用幾何圖形和顏色的分佈,創作一張抽象畫,表達內心複雜的情感

‧ 把秘密埋藏在一張圖畫內,這意念推動填滿所有色塊

‧ 填色訓練專注力

做法:

(1)想一個秘密,想一個你想告訴的人;秘密不要超過8個字,關乎一件害怕又難為情的事

(2)按秘密的字數,在A4紙上間出相應的格數

(3)用木顏色筆把秘密放大寫在格上,一格一字;讓筆畫延長至碰到邊緣或其他筆畫,分割出不同形狀(圖C)

(4)將空格填上不同顏色,直至填滿整幅圖畫

(5)秘密消失在圖畫中,跟其他人交換,猜想對方的秘密(圖D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