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每個孩子學習步伐也不同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未來兩三星期,將進入期末考試高峰期,相信不少家長和孩子都嚴陣以待。考試目的,原是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果,從而提升教與學的效能;但現實卻是,成績表只用來衡量學生的成與敗。公道嗎?

有否比昨天的自己進步

今期「家教明言」專欄,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鄭家明提及,該校早前舉辦失敗週3.0「熱血週」活動。當日記者亦有出席採訪,校長有幾句話令我很感動,「希望各位家長知道,即使小朋友沒有亮麗的成績表,也不要看扁他,甚至一口咬定他『唔得』,不是的,孩子只是『暫時』未得咋」!的確,每個小朋友的學習步伐也不同,重要的是,他有否比昨天的自己進步。

藉着反思 找到失敗原因

活動沒有美化失敗,亦同時帶領同學反思,其實「失敗乃成功之母」這句話並非百分百準確。學生生命培育組主任嚴天樂就多番強調,用一個錯的方法,哪管你堅持不懈,重複做1000次、10,000次,終歸也會失敗;唯有藉着反思,找到失敗的原因,轉換一個對的方法,才有望達至成功。我想,套用在學科學習上亦一樣,當家長拿到一張「滿江紅」的成績表,只不斷囉嗦子女「勤力些」,其實沒意思。唯有協助孩子檢討成績不理想的原因,究竟是未學得懂、基礎概念出錯、緊張失準、沒有溫熟……只有對症下藥,才可為孩子累積成功的經驗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3期]

相關字詞﹕亞斯理衛理小學 家教明言 採訪手記 失敗週 失敗 鄭家明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