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家教明言:重塑失敗 熱血成長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人生中有歡喜,難免亦常有淚……」金曲不厭百回聽,也帶出人生的寫照。生活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逆境,面對難關有人處之泰然擁抱挑戰,有人逃避問題選擇放棄,卻沒想到問題總在人生的不同拐角出現。因此,心態才是決定我們人生成敗的關鍵因素,而從小培養孩子的成長思維,讓孩子在人生路上不怕失敗、敢於嘗試,正是「失敗教育」的「成功之處」。

心態是決定人生成敗關鍵

本校在疫情下的6月,特別舉辦失敗周3.0「熱血周」活動,生命培育組的同工們正是看到同學面對疫情的成長需要,精心設計了3天的熱血周活動,希望同學透過團隊的解難合作,一同面對失敗,反思求進,分享成功。這3天,同學們放下功課及日常的課堂學習,一同來一次生命課的體驗旅程。

低年級同學在這3天經歷不同的團體遊戲和密室逃脫,我們最重視的就是孩子們的情感表達和合作結連。小朋友的學習,需要真實的經驗才能深刻地體會自己的內在需要和感受,團隊的合作互動正好讓同學經歷「最好的我們成就最好的我」。孩子在團隊中學習表達自己的情感,關顧別人的感受,失敗中互相支持,成功時共享快樂。透過解難的過程,他們更深切體會互相欣賞的重要,鼓勵隊友一起迎難而上的可貴,學習,可以在生活的微細處。

嘗試 失敗 再嘗試

高年級同學在這3天一同經驗砌骨牌的活動體驗,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嘗試,再失敗,又再嘗試,深刻的是同學分享的說話,「當看到大家一點點的進步,當找到更好的方法,我們就算未成功,也會繼續努力」。我們更在第3天一起挑戰世界健力士的骨牌水樽紀錄(圖),能否挑戰成功尚待公布,但成長更重視的是經歷,我們經歷過一同努力的日子,生命的熱血成長已見證着最好的我們。

完成難關 充滿自信

熱血周後的一個小息,同學來校長室約我談天,和我分享熱血周的喜悅,聽到他們分享一起完成難關時臉上露出的自信和雀躍,真好!當他們提到老師和他們一起經歷這3天的熱血旅程,真好!當看到家長義工們也一起投入參與活動,鼓勵同學勇敢嘗試,真好!亞小有最好的我們一起經歷熱血成長,真是美好!

文:鄭家明(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:全國十優機械人教練,多年推動創意及STEM教育;近年於任職學校發展繪本及家長工作,希望把創意融入親子教育,讓孩子和家長共繪美麗溫柔的天空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3期]

相關字詞﹕鄭家明 家教明言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