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動不如一靜 升原校免再適應

問◢ 小兒現讀迦南幼稚園(麗港城)下午班PN(學前班),家住將軍澳,現在分別有佛教金麗幼稚園及迦南原校取錄為下午班學生,從升小角度及課程,應該怎選擇呢?希望選擇一間學術尤其英文強的學校。

答◢ 參考教育局質素保證視學報告,我給迦南幼稚園(麗港城)和佛教金麗幼稚園的評級同為A(從A++到A-),即是說兩所幼稚園無論在管理及持續發展、學與教、學校文化及給兒童的支援各方面不相伯仲。而升官津小學與以前曾就讀哪一所幼稚園完全無關係,既然兒子就讀迦南幼稚園(麗港城)PN班,就一動不如一靜,繼續升上其K1,省卻適應新學校的麻煩!

K3轉校重讀學好英文 為升直資私小鋪路

問◢ 小兒是2016年11月的細B,今年升小沒有參加大抽獎,但有參加直資小學的招生,得到保良局陸慶濤小學錄取,但因交通問題而放棄學位。現在居住在九龍城區,正為兒子準備明年的小學招生及面試,心儀直資小學,以及私立的聖類斯中學(小學部)和高主教書院小學。這個時候應報讀哪些幼稚園比較好?現在他在崇真小學暨幼稚園讀K3,有補英文及普通話,也有上繪畫及運動類的興趣班,請問有什麼建議?

答◢ 小朋友現於崇真小學暨幼稚園讀K3,你想替他報讀多一年幼稚園,讓他打好基礎,好讓他下年再報心儀直資及私立小學。一般直資私小重視英文,因此,最好在這一年替兒子報一些私立獨立幼稚園,以下3所幼稚園都辦得好,重視英文和以孩子為中心:樂沛兒幼稚園,用英國劍橋及全語文課程,鼓勵幼兒思考、發問、探討;雅士圖國際幼稚園,以中文及英文各50%比重設計課程;國際英文幼稚園暨幼兒園,重視兩文三語及培養幼兒自信自主能力。

一條龍直資校選擇多 加強聽說能力增入讀機會

問◢ 本人有兩名兒子,分別3歲及1歲,3歲兒子將於今年9月入讀根德園幼稚園,我們住在將軍澳區,希望大仔升小入讀一條龍學校或直資學校,當然大抽獎入到好的津校就最好,但並非必然,想請教升小應該報讀什麼學校?

答◢ 大部分名直資學校都是一條龍的,例如英華小學、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、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、播道書院、優才(楊殷有娣)書院等,都有機會由小學部直升上中學部。而一般名直資小學都比較着重英文及中文聽說讀寫能力,根德園幼稚園品德培養和中文比較優勝,只要你搞好兒子的聽說能力,面試有問必答,有禮貌,有常識,便可以有機會被取錄了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