荒失失在加家:不一樣的生日派對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很多家長來說,每年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活動,就是替小朋友慶祝生日。以往在香港,不少小壽星都喜歡搞生日派對,人數不太多的,家長會選擇在家中舉行,陣容龐大的,則會移師會所、餐廳聚會,不過去到Winnipeg之後,發現原來在這邊搞生日會,和香港是兩碼子的事。

孩子生日會 毋須招呼大人

何出此言?原因是外國家長替孩子開生日派對,方式跟我們完全不同。當我仍在香港時,參加朋友替兒女舉辦的生日會,通常都是全家出動,但外國人卻不是這樣的,小朋友生日會的座上客,只有小朋友。無論是在家中或專辦派對的地方舉行,主人家一般都會與應邀小嘉賓的家長先溝通好,了解孩子有否食物敏感、告之派對何時開始及結束等資料,家長只需要準時到達放下子女,完結後再回來接走就可以了。即使家長需要陪同一起進場,主人家所準備的食物也只為小朋友而設,其他家長只會在旁站着。

其中一次親身體驗,是今年3月,去一間playroom出席朋友替女兒所辦的生日會。朋友除了邀請不少住在Winnipeg的香港人,也邀請了壽星女的同學一起參加。他當天為所有大人及小朋友準備了充足的食物,香港家長便與自己的小朋友坐在一起享用,但我看見,外國家長大多只站在旁邊觀看,孩子則自己進食。就算朋友邀請這些外國家長一起入坐進食,他們都會婉拒。雖然我沒有詢問那些外國家長不加入的原因,不過細心想,為小朋友慶生,主角就是孩子,但他不一定認識同學的家長,假如在生日派對上,有一班不認識的人替自己慶祝,感覺怪怪的。况且,若主人家要招待小嘉賓一家人,不論安排地方和準備食物,都會加重他們的負擔。我覺得這個做法十分值得香港家長參考。

準備食物最頭痛 戶外只限夏天

為了解決文化上的差異,香港家長唯有再想法子。最近另一個朋友為女兒舉辦生日派對,便足足花了4天,全部都在星期六舉行。為何要舉行4場之多?除了其中1場是專為外國同學而設,其他的都是招待香港朋友,但要分開3場,其中一個原因是要準備食物。因為在我身邊的香港人,大多會親自下廚準備食物,由甜點到小食都一手包辦,但由於要準備太多人數的食物,有一定的難度,那便唯有分開幾場舉行。

家長想滿足小朋友開生日派對的欲望,又希望減少工作量,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,就是去一些有燒烤爐供應的戶外公園。早前便有香港家長在公園舉辦了一個有10多個家庭的生日派對,只要準備燒烤食物、零食及水果,在指定位置佈置氣球及橫額即可,還有大片草地供一眾小朋友耍樂。而當日在公園的不同角落,亦有不少本地人替小朋友舉行生日會。唯一限制的是,這種形式的生日會只能在夏天舉行,天氣轉涼,在Winnipeg便難開戶外生日派對,而對於我家一對在冬天生日的子女,在戶外開生日派對的可能更近乎零。

文:吳一鳴

作者簡介:人到中年一家四口移民加拿大,由繁華的大城市突然走到鄉村城鎮,重新面對一堆新事物,與小朋友一起重新學習新生活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3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生日派對 吳一鳴 荒失失在加家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