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如何提升幸福感?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幸福」是一個抽象概念,每個人心中都有其定義和想法,亦是我們終身追求的東西。那麼,「幸福感」又是什麼呢?國際民調組織Gallup去年向全球44個國家及地區收集數據,結果發現香港的快樂指數排尾3;而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(OECD)於2017年的「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」(PISA)學生幸福感報告,顯示香港學生整體生活的滿意度為6.5,低於國際水平的平均值7.3。數據反映了無論學生、家長或是教師,在提升幸福感方面都需要支援與幫助。

據正向心理學PROSPER的幸福感框架理念,幸福感包含正向度(Positivity)、正向關係(Relationship)、成就(Outcome)、性格強項(Strength)、目標(Purpose)、投入感(Engagement)及心理柔韌度(Resilience)7個元素。我們可以透過有效地發展個人的正向經驗,培養和學習樂觀的思維,善待自己,建立「愉快人生」。另外,多實踐利社會行為,如助人、合作、捐贈及分享等,均有助建立「有意義的人生」。最後,了解自己的性格強項,全情投入地生活;在面對壓力及不安時能自我調節,加強心理柔韌度等,都能夠提升幸福感。

講座推廣正向教育

提升幸福感可從幼兒階段開始,要幫助幼兒建立正向的價值及人生觀,首要是讓幼師及家長進一步認識正向教育。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早前開展了一項名為「正思樂行:幼師與家長正向教育計劃」的研究計劃,以科學實證角度出發,旨在提升幼師和家長的正向心態及幸福感,培訓內容主要圍繞PROSPER的正向心理學。團隊亦開發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,讓幼師和家長透過情境影片、正向心理學學習資源、感恩日記和小遊戲來認識幸福感。

過去兩年,我們為了共400多名職前及在職幼師舉辦了4場培訓。為了評估計劃成效,我們按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方式,分別與參加者做前測及後測。研究分析顯示,在其中2場分別有77名職前幼師和76名在職幼師的培訓中,有大約六成參加者在參與計劃後,無論在正向度、正向關係、成就、性格強項、目標及投入感各方面都有明顯提升,成效令人鼓舞。

團隊亦將於7月舉辦2場線上家長講座,講解正向教育的資訊,亦會舉行不同的體驗活動,幫助家長提升幸福感。我們相信,只有提升幼師和家長對正向教育的認識,才可讓幼兒從小開始培養正向的人生。如想報名參加有關家長講座,請瀏覽計劃網址www.eduhk.hk/ccfs/easp

文:林焯怡(教大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項目主任)、李聲揚(教大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博士後研究生)、鍾杰華(教大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總監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3期]

相關字詞﹕正向教育 家長講座 幸福感 親子筆陣 名人KOL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香港教育大學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