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為子女移民就是好?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很多人討論的熱門話題,非移民莫屬。不止講還有行動配合,我身邊都有不少朋友說走就走,「雷厲風行」到我連忍着淚say goodbye的機會都沒有,透過facebook見到新post才知已經落戶外地,當中以英倫為多。

移民不是看財力咁簡單

移民或不移民?That is the question!這個問題絕對沒有、亦沒有需要有標準答案。每個家庭背景條件各有不同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考慮和選擇。不過移民從來不是看財力咁簡單,上有父母下有子女,還有自己的事業,坦白講,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瀟灑地隨心所欲的能力和決心。但是坊間出現了很極端的看法和說法:有能力,尤其是有子女的,一定要走,否則就是貪圖安逸無guts,還要禍延下代,認為父母對不起子女!

公開夫妻間分歧 添煩添亂

最近就有一個身居要職擁有專業資格的媽媽,不捨得、不願意放棄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事業,和堅持為了子女好一定要移民的丈夫,出現嚴重分歧。這種分歧,根本很難拆解,這個媽媽把自己的問題看法post上關於親子教養的facebook專頁,其實大可不必,本來兩夫妻的意見分歧已經難搞,公開之後留言七嘴八舌,指摘有,附和有,於事無補只會添煩添亂。睇完留言之後,最可取的似乎是爸爸帶着子女移民,媽媽留低香港繼續工作。但我敢寫包單,這段婚姻凍過水!

表面上,看來是移民不移民的決定,實際上這兩夫妻即使未去到貌合神離,雙方的相處出現問題,肯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移民問題只是導火線。如果是為了子女好移民的話,是不是應該聽聽當事人的意見?再講,先把子女送去讀書熟習一下風土人情,移民下一步再講,事情可以很簡單,為什麼搞到如此複雜勢不兩立?

要由頭開始 需做足心理準備

近年香港的政治氣候的確出現了很大變化,覺得很難適應,想去新地方作新嘗試無可厚非。但大前提要看是否只是個人,還是以一個家庭單位作考慮。如果自己一個人話事,又或者一家人有共同目標理念的話,只要計得掂條數,要走就走無問題。不過即使有條件,都要做足思想心理準備,移民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子女的學業,自己的事業,全部要由頭開始,每個國家地方都有獨特的文化,要適應不容易,要融入更加不容易。即使語言通,但文化教育生活圈子不是那麼容易打得通。柴米油鹽生活上種種所需,一陣子當然無問題,但一輩子的話,要承受的壓力可就不一樣了!

寫寫吓突然覺得很心酸,我們還有根嗎?心之所在,家之所處,何處是吾家?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張慧敏--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4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張慧敏 移民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