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美國教育搞邊科?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王師奶參加了閨密兒子的史丹福大學法學博士生畢業禮,能考入史丹福已不容易,修畢博士更難。參加了這畢業禮,令小婦人心中產生疑問:美國教育搞邊科?

史丹福是美國西岸私立名校,法律系每年約誕生180名博士,經濟系較少,每年約30名。包括其他各系,每年約有800名博士生畢業(不包醫學系和Juris Doctor) ,JD是法律專業,希拉里和拜登都擁有JD資格,但一般人不稱呼他們是博士。據SED(Survey of Earned Doctorates)統計,美國每年約有5萬多名博士出爐。據知史丹福博士生唔止唔使交學費,更有生活津貼,每年約4萬美元(約31萬港元),足夠應付生活需要,他們可能要為學校擔任教學或研究助理。每所大學處理不同,但大多名校都會像史丹福這樣給博士生類似待遇。如此說來,美國名牌大學不少,每年支出也是天文數字,唔怪得咁多人申請去美國讀書喇。據小婦人所知,美國有些頗有名氣的大學財政捉襟見肘,連一些必修科都開唔足,一般成績不差的學生亦要4年半或5年才可畢業,何以對博士生又如此慷慨?

史丹福大學博士畢業禮所見,畢業生來自世界各地,中國大陸、越南、印度、香港、非洲的也不少。畢業禮多采多姿,上台的有手抱嬰兒,有拖兒帶女,有手舞西非尼日利亞國旗。取得博士學位後,美國政府並無規定要在美國貢獻所學,博士們可自由回自己國家,將自己從美國學得的知識為自己祖國效勞。計吓條數,美國佬笨到加零一,貼錢為他人作嫁衣裳。別人的子弟來學嘢,唔單止免收學費,仲供應埋三幾年食住,嫁女貼大牀,笨唔笨啲呀!勢必有恩將仇報的人,掉轉槍頭將師父打到口腫面腫,俗語說「教曉徒弟無師父」並非虛言。美國教育搞邊科?

美國海外留學生百多萬,人數最多是中國大陸,約佔35%,其次是印度18%,還有沙特阿拉伯、加拿大、韓國、越南、台灣、日本、伊朗等。若論海外學生之多,美國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。王師奶好奇怪,一些與美國為敵的國家如伊朗,在美國留學的竟有萬多人,大多來自德黑蘭大學和名校謝里夫理工大學,選讀的多是理工科。他們學成回國,分分鐘可能會以子之矛,攻子之盾,為敵人栽培人才,打番自己,點諗㗎?

楚材晉用

有一個熟悉美國大學教育的學者叫王師奶勿作杞人之憂,美國佬傻唔晒,而且掉轉頭有着數𠻹。能到美國讀博士的人,多在本國讀完大學或碩士,都是該國精英。美國雖然花巨額金錢給博士生數年的免學費和生活津貼,到博士生成才了,大部分留在美國生活和工作,為美國平添了一批人才,自己又毋須花錢為他們的小學、中學和大學的培訓付出金錢和時間,而且保證是別的國家萬中挑一的尖子,何樂不為?據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有關2017年資料顯示,約90%主攻數理科研的中國大陸博士畢業生沒有回到本國,有在美就業的,有繼續深入研究的。信手舉來,華裔的諾貝爾獎得主有楊振寧、李政道、李遠哲、丁肇中、崔琦、朱棣文、高錕,他們都在美國研究獲得成就,而又在美國工作很長時間,錢學森在科硏上亦赫赫有名。其他地方的博士生亦大致如此,因為美國研究環境和設備較好,生活亦較穩定,楚材晉用,看來美國佬真係傻唔晒。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王師奶--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4期]

相關字詞﹕美國教育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