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女無方:媽咪群組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寫稿之際,收到蘇菲好友媽媽相約下一次聚餐的信息,又到媽咪們約會談心、抒懷減壓的時候。

19年前蘇菲入讀幼稚園,我因為工作不能接送蘇菲返學放學,對她的校園生活想有更多了解,於是加入媽咪群組便成了其中一個方法,以求獲得更多資訊,掌握更多「情報」。說起來,這19年來建立過的群組,竟有近20個之多,而到了此刻仍然活躍的,只剩下2個;細看其功能,多以飲食玩樂為主題,不錯!

善用「情報」 促進親子關係

除了不能接送蘇菲返學放學外,事實上我也幾乎不可能出席她學校的活動(如運動會、市集、聖誕崇拜、才藝表演等)。因此,群組內媽咪傳來的活動相片彌足珍貴。感謝蘇菲好友的媽咪們,一直為蘇菲拍下不少值得回憶的相片。當然,更實際是這些群組能提供大大小小、各式各樣的資訊情報:校長何時退休、教師的性情風格、各科測驗日期、第2天要帶什麼回校,甚至比較子女測驗得分、參加的比賽、獲得的獎項、溫習進度等。面對這些信息,大家會如何處理?

掌握資訊情報本意是好的——假如這些信息成為家長與子女的傾談話題、促進親子關係的話。可是,這些信息往往會令家長比較子女上報的資訊量、成績、學校表現等,一般慣作杞人的家長更會心生憂慮,負面情緒引導負面思考,繼而推斷子女在學校一定是不留心、態度懶散。進一步化為行動,便會對子女不斷提點,加以指摘,影響關係。

難得同行者 彼此扶持成長

得知別家孩子成績好、獎項多、溫書快,何不也學習拍拍手,替人高興?孩子有孩子要走的路,不應簡單比較。同一個群組,各樣的資訊,集中了解孩子的學校氣氛文化,把握有趣話題跟孩子討論,反能促進彼此關係。若要培養孩子為自己事負責任,便不應事事提點,也不要代勞;若發現孩子真的甩掉學校許多重要資訊,便嘗試找出切合孩子的方法去幫助他,勿讓孩子對這類家長群組反感。

手機上近20個家長群組,許多都是因為假期活動或旅行而建立的。其中2個群組,到今天仍活躍,那是我曾經留下許多情緒的群組,那是我曾經得到不少鼓勵的群組,那是我們曾經一起成長、大笑大哭的地方。任何資訊都比不上我在迷茫中有同行者,比不上我在低潮時有人打氣,比不上我在得意時有人擁抱。於我來說,最有用的群組是精神心靈支持的群組,讓我更懂得成為好媽媽。

回覆了蘇菲好友媽媽的信息,期待我們的約會。這2個群組應不會有刪掉的一天,我們仍在人生的另一段路彼此扶持,學習如何迎接子女高飛,自己活得更美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蘇菲媽

中學副校長,女兒蘇菲中學畢業後負笈英國牛津大學。深切體會培育子女的迷惘,有意栽花花未必發,也非無心插柳柳能成蔭。如今借位分享蘇菲成長路,希望同思貼地教育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5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蘇菲媽 群組 教女無方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