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老鼠心繫大海 堅持夢想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書店無意中發現了Sam who went to sea英文繪本,看見繪圖的是Axel Scheffler(繪畫The Gruffalo的大師),應有質素保證,果然沒有讓人失望。

河流引領走向汪洋大海

Sam是一隻居住在河畔的老鼠,夢想着總有一天,旁邊的河流可引領他走向汪洋大海。Sam每天都哼着水手曲調、想着河流的盡頭,勤懇地耕種、修理圍欄和清除雜草。

有一天,Sam在報章上發現了出售帆船組裝的廣告,便把握機會,毅然購下。收到包裹後,Sam每天都埋首於建造帆船。鄰居們議論紛紛、七嘴八舌,有的勸說Sam不要癡心妄想,認為附近的小河流只給小船航行;有的則認為Sam的腦子出現問題;有的認為Sam應把時間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,例如清洗窗戶、修剪雜草和鞏固房子等;有的認為老鼠屬於陸地而非海洋。

揚帆出海 一嘗浪在腳下滋味

不過,Sam堅持故我,不為所動,深知所有小河都可通往大海,他實在很希望一嘗海浪在腳下的滋味,大海才是他心之所向。春去、秋來、冬至,Sam仍是努力造船,縫製帆布。就在翌年春天,Sam的努力不懈得到了回報,他的帆船竣工,命名為「The Rat's Paw」,他把乾糧和物資放進帆船,準備揚帆出航。

鄰居們依依不捨地向Sam道別。日復一日,月復一月,鄰居們以為Sam已葬身大海,給鯊魚吃掉了。但此時此刻,就在遠方,「The Rat's Paw」正在大海緩緩航行,海豚和鯨魚在船邊掠過,Sam仰望着皎潔的月亮,吃着餅乾和芝士,聽着大海波濤,感受着陣陣海風,怡然自得。

Sam也給鄰居們寫了封信,信上寫道:「請不用擔心,我十分快樂。」

走出舒適生活圈 需極大勇氣

這書令我想起最近不少分道揚鑣的朋友,他們在他方的生活過得好嗎?在不少人眼中,他們出走家園十分不智,隨時會給怒海捲走,但他們走出舒適的生活圈需要極大的勇氣,對他們而言,大海給他們自由的空氣和廣闊的視野。

世界很大,如果孩子們決定要出海遠航,身為父母,你會讓他不計成本、放手一搏,還是因愛之名、百般阻撓?老鼠的鄰居們追求安穩,只要有一所穩固整潔的房子便好了,他們的擔心不無道理;Sam心繫大海,他的夢想又不容無情扼殺,兩者該如何拿揑平衡,相信是作為父母的一大課題。

這書對孩子的啟示是殘忍的。有時候,堅持夢想的道路並不平坦,當周遭的人都紛紛否定你的付出,孩子能否力排眾議、忠於心之所向?堅持夢想的道路是孤獨的,當只有獨自一人時,面對充滿着未知的茫茫大海,孩子又有沒有勇氣和能力去獨力實現夢想?

文︰Carol Ma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16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閱讀 繪本 讀樂樂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