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得起遊戲:靈感泉源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家長體驗過外地的遊樂場後,對本地的同名產物不禁搖頭嘆息。我們也期望能探究因由,對症下藥。其中,有遊樂空間設計者表達各種顧慮,擔心成品不夠優越,又要承受旁人的目光評價。身處巨大壓力下,如何是好?

不如試試重新喚醒我們的內在小孩,想像遊戲中的小朋友,滿腦子古靈精怪,只求當下好玩開心!如果認為與兒時的小孩相距甚遠,不如試試由現代學前教育鼻祖Friedrich Fröbel一手開發的Froebel Gifts開始,以球體、立方體和圓柱體為基本形態,自由拼湊配合,來玩一趟吧!

小玩具啟發偉大建築

Froebel Gifts不但令其創建幼稚園的學童受惠,更推動愈來愈多幼稚園跟隨採用,其影響力更伸延至藝術界及建築界。藝術及設計學院Bauhaus School(包浩斯)的創辦人Walter Gropius招聘的首個教師不是來自同業,而是洞悉基礎創意構圖的幼稚園教師。在建築界享負盛名的Frank Lloyd Wright,雖然從未正式修讀建築,兒時的一套Froebel Gifts玩意,卻啟發其創意思維和深度思考,一步一步引領他走向殿堂之路。

另一位建築界大師Buckminster Fuller,年幼時也愛玩Froebel Gifts的連結和桿子,為日後名聞於世的Geodesic Dome網格穹頂撒下種子。著名雕塑藝術家野口勇(Isamu Noguchi)兒時遙望富士山的風景,孕育了建設Play Mountain的突破構思,Froebel Gifts更一脈相承,在其遊樂地景的傑作包括Piedmont Park、Kodomo No Kuni Playground及Moerenuma Park中,均用上基本線條和立體形狀,意態創新抽象,大大增加了小朋友自由想像和隨意演繹的空間。

智樂人為尋找靈感,也經常角色扮演,務求代入小朋友的角度和心態。在豐物道蜎山窿公園的渠管遊樂裝置項目中,設計師預備了不少圓筒形狀及半開邊的廁紙筒,然後,在辦公枱上堆堆砌砌……究竟可堆至多高?半開與整個拼合,有什麼好玩?斜放又會發生什麼事?一個個問題引發連串想像,最終成為了大受小朋友歡迎的遊樂場,你有去過玩嗎?

中環街市試玩創意滑梯

我們的靈感還來自小朋友,例如在2018年6月啟動的小小遊樂場規劃師計劃中,便有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的18名學生,為改造社區遊樂空間,帶來不少創新啟發,包括在校園外的公共空間玩樹屋、在籃球場創建迷宮,甚至校內的後樓梯也可變成休憩小天地,有小豆袋椅、滑梯和波波池。

在小朋友的眼中,處處都可以玩,大人的職責就是確保遊戲既安全又好玩。為進一步向各界展示這個融合兒童心思和專業設計的好玩成果,我們更將滑梯移師至「2022港深城市\建築雙城雙年展(香港)」中,歡迎大家由即日至10月26日來中環街市見識一下,展期內的星期六、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,更可親身試玩!

文:王見好(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總幹事 )

作者簡介: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成立於1987年,多年來肩負起推動兒童遊戲的使命,期望建立一個尊重、保護、實踐遊戲權利的社會,讓孩子樂享童年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16期]

相關字詞﹕遊樂場 名人KOL 親子筆陣 王見好 看得起遊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