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童繪遊樂場:呈分試主題:英文名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開學經過一段時間,當家長安排好孩子的校內活動編排後,有關呈分試的查詢便再度活躍起來;特別是小五、小六的學生,按慣例,學校在上學期便會展開視藝科的呈分試。不同學校的呈分試編制可能也有不同,但模式應不離以下3類:

(1)以視藝科的日常功課平均分計算,不設獨立考試,等同全天候考試

(2)設3次獨立考試,由五年級下學期橫跨到六年級,即慣稱的呈一、呈二及呈三

(3)兩者混合。學生須留意功課及考試的總分數比例分配,方便設下目標

以學生的英文名作為考試主題,是一個內容元素可加可減、調節靈活的有趣題目,跟上期提及的「畫筆袋」類似。考試一般都要求學生加入有個人特性的元素,令字母活躍起來兼展現個性。考生除要具備設計基礎之外,內容上也需要彈性調節,以配合主題的附帶評核條件。

英文名長度可說是一個關鍵。例如男生名叫Christopher,設計及繪畫的過程便會較名叫Carl的同學多花工夫及時間;相信Elizabeth同學也必有同感。

選擇與個人特性相關的元素,可包括樂器、運動用品、鍾愛的玩具及食物……等,但必須同時考慮視覺效果,在字體中穿插襯托時靈活又美觀。建議選擇一些具有視覺效果的元素,包括其造型及色彩。

由於考題多以marker來表現,故應早作準備,一筆同時具有粗幼筆嘴的更方便使用,色彩當然愈多選擇愈得心應手。而在字體造型方面,以具有透視及立體感為佳,特別是字母較少的人名,採用這個方式會令畫面看起來較「豐富」和「實在」。如果同學未有英文名,便要把握機會為自己設定一個「合適」的英文名,作為今次「應考」之用。

呈分試Q & A

Q:Marker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?

A:它在高小視藝科的應用素材中不算熱門。繪畫時應以流暢爽潔為方向,行筆速度不妨快一點,避免線條邊緣滲透淡化,行筆時也不宜在中途停下,每一次停下來都要把筆嘴提起,切記不要停留在紙上,否則顏色便會隨着筆嘴的滲透在紙張上擴散起來。市面上有專為marker畫而設的marker pad,紙張正面順滑,背面有一層蠟質,能避免繪畫時顏色「過底」,但學校一般都只採用普通圖畫紙,故大家也要多練習,及早適應筆與紙的兼容度。

文、繪圖︰Mr Liu(Art Playground Academy Of Arts營運及創作總監/德國Faber-Castell繪畫藝術證書課程總監)

從事廣告創作及藝術設計教育多年,曾為多個著名品牌打造宣傳企劃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3期]

相關字詞﹕視藝科 呈分試 親子筆陣 名人KOL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