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媽寶典:做靈魂有趣的「野」媽媽!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8年,全職媽媽趙婷(Tibby)被一張香港山脈的風景照吸引,從此踏上翻山越嶺的征途,幾乎每個周末都會行山,並認真記錄每條路線,寫下超過500篇香港行山遊記,當中不乏親子出遊路線,搖身一變成為山系博主,吸引大量粉絲。

Tibby形容自己是一個「穿梭在城市和山野間的普通媽媽」,她在工作日行走城市間,接送孩子上下學,照顧一家人起居飲食;只有周末才有自己的時間,便約上三五知己或帶孩子親近大自然。Tibby憶述:「兒子3歲就和我走郊遊徑,途中他也許能看到平時少見的動物,比如牛、野豬、野猴、山羊、蜥蜴……不僅滿足他的好奇心,也讓他認識到人與動物可以和諧相處。最重要的一點是,行山讓他體會堅持的意義。」最近,幼稚園一份功課要他訪問家庭成員的興趣,並畫出答案。Tibby 5歲半的兒子沒有訪問媽媽,自作主張就畫了一張和媽媽一起行山的畫作。看來,熱愛大自然的種子已在他的心裏生根發芽。

古語有云「三十而立」,而現代都市劇主推「三十而已」,戀綜節目更稱30歲只是「半熟」年齡。Tibby回顧她的30歲歲月有感而發:「這一年,我爬了36次山,探索香港大大小小共15個小島,看了43場日落,學懂游泳,體驗了獨木舟、自由潛,把空餘的時間都留給了自然。我感覺特別快樂,這種快樂不是包包或物質能給我的。想學就去學,想體驗就去體驗,永遠不怕遲!」

「野」媽媽是壞媽媽?

筆者和Tibby年紀相近,受她影響,從去年10月也開始上山下海,利用周末空餘時間走過香港20多條行山路線,出海10餘次,這樣的數量完勝過去7年在香港的戶外經歷,眼睛收穫無數風景,心靈更添安然豁達。曾有家人朋友質疑這樣太「野」了:「你平時要上班,周末就該多留在家陪孩子。」我想說說我的觀點,時代在變,現在已不是「母憑子貴」、媽媽天天圍着孩子轉的年代,環看成功人士的媽媽們,都是特立獨行的時代女性。富商馬斯克的媽媽梅伊是個鋼鐵人,經歷過家暴、挫折、貧窮,仍集美麗、冒險、成功、健康於一身,年過70仍稱霸名模界。孩子不是媽媽的全世界,反而應讓孩子透過媽媽看到全世界,做一個因為擁有興趣、夢想而靈魂有趣的快樂媽媽,不是比自怨自艾的媽媽好更多嗎?

早在上世紀80年代,陳美齡帶着襁褓中兒子復工,在日本掀起「美齡論戰」。她為事業和學業奮鬥,「一拖二」完成史丹福的博士學位,後來又培養3個史丹福大學兒子,更筆耕不輟出版育兒寶典。過往的訪問中美齡老師告訴我「孩子需要的是高質量的陪伴」,有Me time的媽媽才能有更好的parent-child time。認清自己的身分,我們首先是自己,然後才是媽媽、女兒和妻子。

《夜媽媽 心裡話》以好歌伴聽眾度過繁忙夜,「潮媽寶典」環節每周一晚與潮媽對話,走進她們的內心世界,鼓勵女性活出精彩人生。節目逢周一至四晚上10至11時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ptc.rthk.hk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: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夜媽媽 心裡話》主持,訪問老手,潮媽新手。陪伴寶寶成長,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3期]

相關字詞﹕香港電台普通話台 行山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夜媽媽 心裡話 黄梓瑜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