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網上學習平台 基層學生的得着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筆者與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合作,透過研究資助局和香港教育大學的支持,以及省善真堂慈善基金和宏才拓展有限公司的贊助,建立了一個網上學習平台,供義務導師及學生免費使用,這項計劃不單幫助基層學生和啟發準教師的教育專業,筆者亦藉此做了一項研究,以了解這個網上學習平台對學生和導師在學與教方面的影響。

提供免費學習資源

研究顯示,這個網上學習平台很受基層學生歡迎,超過九成受訪基層學生表示喜歡使用這個學習平台,以及覺得教學影片能吸引他們自學。學生使用平台的目的,通常是為了解決功課困難,以及於測驗考試前用來協助溫習;學生亦會在日常完成家課後,看影片來溫習或預習。研究亦發現,對於一些學習資源相對匱乏的基層家庭,平台是重要的校外學習資源。有小學家長表示未有學習平台之前,自己不懂如何找合適的學習教材給子女,以致子女日常完成家課就用平板去「打機睇片」;有了這個平台後,家長可以經常鼓勵子女去學習,亦會陪子女一同看學習影片,一邊看,一邊講解。

考試為本心態未變

而中學生選擇學習的科目及內容,則很大程度仍受考試為本的觀念影響。為應付測驗考試,中學生會主動使用平台溫習相關考試範圍,亦表示希望影片內容能更針對考試技巧。對於利用平台學習的科目選擇,亦深受考試因素影響,例如有學生選擇觀看數學科影片,是因為他認為語文科目需要用較長的時間來沉浸,觀看數學科影片則對提升成績的成效更快。另一方面,亦有學生選擇學習英文,是因為他們相信可以用短時間來追上數學科成績,因此要優先學習英文。

同時,我們發現對於基礎較弱的學生,利用平台的教材從基礎學起,對成績會有很大幫助,相對日校及補習學校,平台更能滿足學習速度較慢的學生的需要。有受訪中六學生表示,自己的數學程度原本只有「U」的水平,利用平台學習數月後,分數進步很大,認為自己已達Level 2水平。

這項計劃的第一期已順利完成,且得到令人滿意的成果。而在省善真堂慈善基金、宏才拓展有限公司及紅磡三約街坊福利會的捐助下,筆者將會與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開展第二期的計劃,希望稍後有機會在這裏繼續向大家分享。

文:容煒灝(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副教授)、李家軒(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高級研究助理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