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望態度:春假後回歸「真」全日制 午飯後不上正規課堂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學校趕做「先頭部隊」,但亦有學校抱觀望態度。「因為有太多未知數,專家也說,冬季流感高峰期或會和新冠肺炎形成雙重夾擊,這樣急於轉全日制,是否穩妥呢?」天主教領島學校(下稱領島)校長李安迪說。

但他強調,並非反對實施全日制,只是基於學生安全考量,以及希望讓所有持份者都有充足的心理準備,因此計劃在農曆新年假後才推行,亦會預留時間作「壓力測試」,「農曆新年假前3天,我們會試行全日制,看看是否有『甩漏』或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,有數據做檢討,相信假期結束後,會運作得更暢順」。

釋放空間讓學生動手做

李安迪向來強調「以人為本」,因此領島即將回歸的,是「真」全日制。「午飯後,不會再上正規課堂了」!他說,屆時學生會有約1小時的功課導修,估計可完成八成功課,之後就參與學校安排的活動,讓小朋友享受全日制的真正樂趣,「星期一下午會有價值觀教育,主要是培訓同學的領導能力和軟技能;星期二、三、四下午有LBD(動手學)課程,同學會合作做project;星期五則是多元智能課,每年每級我們會安排4個活動給同學玩,例如是跳街舞、無伴奏合唱、彈小結他等,6年就玩到24個活動了」。

問及李安迪,領島重新編排的全日制時間表,不單增長了小息時間,又縮減了每堂的課時,下午更不上學科,不擔心教學進度受影響嗎?他信心滿滿答道︰「其實經過這兩年,領島的老師,不論在教學方法、課程觀上,都有很大的轉變,大家都明白到,教學不在乎講得長、講得多,最重要是講出精要,兼且釋放空間讓學生動手做,這才是小朋友學得好的竅門。」他又透露,學校同時引入新的電子學習平台,能即時掌握學生在中、英、數3個主科的學習表現,讓教師可適時調整課堂內容,提升教學效能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