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女無方:名次何價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認真學習、成績理想、名列前茅」,如果以上描述只能選一項,你最希望你家孩子屬於哪一項?

求學不是求分數,家長理應期望孩子能認真學習。可是,若孩子認真學習後卻真的得不到理想成績,父母難免會懷疑孩子是否有認真過;萬一孩子名次落後於人,更可能會對孩子生氣,甚至失望。每當家長從班主任手上接過成績表時,似乎最關注的項目都是名次,有的甚至會立刻到家長群組討論,比較其他孩子的名次。彷彿整個考試的目的就是為了排名。

上述三項沒有必然關係,認真學習指的是孩子學習態度、動機、責任感等,即孩子願意努力學習,主動制訂學習計劃,盡力解決艱深的難題;而成績表現或許會受臨場考試情緒、作答技巧影響,只能反映孩子某個階段的學習情况;而名次在三者中是最難操控的,學校是大池還是小池,孩子是大魚、中魚,還是小魚,都影響孩子排名。我們究竟着重孩子學習的本質,還是只期望孩子贏過別人。

過於重視名次 忽略學習本質

透過比較無疑可以了解程度,但孩子過於重視名次比較,容易帶來壓力,若只着重與人比較而忽略學習本質,將學習建立於贏過別人的目標上,害怕輸給別人,萬一遇上挫敗,孩子不會反思學習的問題,反而容易着眼於自己不如人的地方,對自己沒自信,懷疑自己能力。這狀態只會消磨孩子漫長學習路上的意志,甚至容易出現放棄的情况。

任教的學校正值考試,其中兩班因學生確診人數過多被迫全班停課,不能參與考試。為讓學生不浪費學習機會,學校安排學生如期在家自行完成考試卷,教師如常批改評分但不計入全年成績也不排名,學生還會認真做卷嗎?還會好好溫習嗎?學生被迫停課腰斬考試,本是不幸之事,但這趟排除了成績和排名的考試,也許能真正考驗學生學習的目的和態度。

新加坡中小學取消考試名次

一直面對學生考試壓力問題的新加坡,早前宣布將於2023年開始,取消所有中小學考試名次制度,希望學生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,好好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,並讓學生明白,學習不是互相競爭和比較名次,如何在自律學習掌握人生,在知識的不斷增長和豐富中建立人生觀、歷史觀、世界觀才是最重要的。

學校要取消學生排名,恐怕家長是最大反對持份者。學校之間也要有排名,家長才能掌握更多資料為子女選校。大學甚至學科更要有排名,才能為自己的前程爭取最大的籌碼。也許社會上無數各式各樣的排名實在無可避免,各種競爭也是非常現實的;但,家應是讓孩子心靈安舒、互相支持的地方,父母是孩子最大後盾,所以家長要改變看待名次、競爭的心態,引導孩子不以追求名次為學習目標,好好回歸學習的本質。

蘇菲就讀的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也沒有排名,她除了知道自己從未試過考第一外,其他一無所知。我記憶中,自己的名次從不跳出首五名。無論她的無知,或是我的記憶,對今日我們的生活均毫無影響。

文:蘇菲媽

作者簡介:中學副校長,女兒蘇菲中學畢業後負笈英國牛津大學。深切體會培育子女的迷惘,有意栽花花未必發,也非無心插柳柳能成蔭。如今借位分享蘇菲成長路,希望同思貼地教育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7期]

相關字詞﹕考試 名人KOL 親子筆陣 蘇菲媽 教女無方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